龍華區龍橋鎮:村民出工出力開荒種菜打造集體“防疫菜地”

2020年02月19日18:42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2月19日是二十四節氣當中的雨水氣節,雨水至,春耕忙。天微微泛白時,位於龍華區龍橋鎮龍洪村委會昌興村的村民老梁早已起床,拾掇起家裡的鋤頭和簡單的務農工具,戴上口罩,往龍洪村委會的方向走。在龍洪村委會附近有一塊正在新開墾菜地,被村民稱作集體“防疫菜地”。老梁望一眼地裡,發現地裡已經不少人已經開始勞動了,有人搬菜苗,有人彎著腰把菜苗種上,有人忙著澆水軟化菜地,大家都各司其職安靜的忙活著,老梁趕忙擼起褲腿,來到他昨天鋤草的地方,開始了今天的忙碌。

眼下正是疫情防控的關鍵期,也是春耕農忙的時節。連日來,海口市龍華區龍橋鎮根據省、市、區“抗疫情、保生產、保增收”的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好春耕備耕,保障農業生產不誤時,農村增收有保障。經過深入發動,當地不少村民在做好防控措施的同時,有序開展春耕備耕工作,生產積極性高漲。

在龍橋鎮龍洪村委會,為發動村民開展農業生產,村干部也在通過走訪、發微信等方式積極動員村民就近就地開展生產。“書記,我們村有一些地平常都撂荒了,都是石頭和灌木,不如趁這個時候大家都在家開出來作為村基地的菜地,種出來的菜大家都可以共享?”近日,龍洪村青年王修方向村干部提議。“把村裡的撂荒地利用起來作為疫情期間集體種植地用來種植青菜,這樣可以抓好農業生產,也可以避免疫情期間有的村民們相互聚集聊天等行為。”村干部覺得王修方的主意不錯。

當王修方的建議經村干部在村民微信群裡發出后,獲得了龍洪村委會很多村民們的積極響應。村民們紛紛表示支持,有力的出力,有錢的出錢,其中龍洪村委會3隊的村民梁振順表示,他可以免費提供一塊土地,7隊的吳多安捐贈1000元,1隊的陳培捐了500元用於開荒。說干就干,在梁振順家的一塊3.2畝的撂荒地上,村民自發前來開荒勞動,2月16日,一塊集體“防疫菜地”就順利開墾出來了。

2月19日上午,記者在這塊由村民集體打造的“防疫菜地”上看到,經過三天的勞作,這塊菜地已有了雛形,部分菜苗已經播種下去,有的村民正在洒水、有的村民正在除草。

龍洪村黨支部書記梁昌恭介紹,本村青年王修方提的這個建議很好,目的就是想將大家團結起來,共同度過這個特殊時期。“大約一個多月便可以收獲第一批蔬菜,參與種植的農戶都可以有菜吃,后期收割的青菜將低價出售給本村其他村民,而售賣得的錢將分發給參與種植的村民。”

“疫情當前,人人有責,作為村裡的青年和一名退伍軍人,我更應該幫助村民干部想著如何調動大家生產生活和開展防疫的積極性。”龍洪青年王修方說:“時下正是春耕的好時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我覺得村民的生產生活也要跟上,所以便有了這個想法,將大家團結一致,共同度過這個特殊時期。”(黎經璇)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