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基層故事 :村裡來了一支黨員先鋒隊

2020年02月20日22:59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儋州2月20日電(樊歡迪)自疫情發生以來,儋州全力以赴,緊密部署,多措並舉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市的基層黨組織迅速進入“戰時”狀態,共產黨員們緊急奔赴防控戰場一線,入鄉村、進社區,解決任何突發問題,儋州那大鎮第一支疫情防控黨員先鋒隊應運而生,駐扎在儋州重點防控區域——橫嶺村。

首位病例確診 防疫刻不容緩

1月24日,儋州出現首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位於那大鎮合羅農場。緊挨著合羅農場的村庄是橫嶺村,彼此農戶家相互交叉,兩地同根同宗,往來極其密切頻繁,橫嶺村的防疫工作刻不容緩。

1月26日農歷大年初二,鄉村振興工作隊員羊錦佐從儋州城區快速趕回橫嶺村,即刻組織17名黨員成立儋州那大鎮第一支疫情防控黨員先鋒隊—橫嶺村委會黨員先鋒隊。

當日,《告橫嶺村委會全體村民通知書》就通過村微信群、廣播、入戶發單等形式快速傳播出去,引起村民們強烈反響。

據了解,橫嶺村委會共有8個村小組430戶1973人,其中有105人是省外務工、求學人員,69人是省內務工及求學人員,4戶4人有旅鄂返鄉人員,橫嶺村委會黨員先鋒隊及時反應,對他們進行醫學隔離觀察。“決不能有任何僥幸心理,哪怕漏檢一輛車、一個人,都是對全村人民生命安全的不負責任。” 年輕黨員干部羊錦佐說。

精准防疫 更暖人心

因長期服務農村,羊錦佐以及其他隊員們對村民的情況十分熟悉,也最了解如何與村民溝通。在全力阻擊疫情的當下,他們將精准扶貧的經驗運用到精准防疫的工作中。

羊錦佐注意到,一些村民受限於知識水平,防控意識淡薄,對於橫嶺村委會黨員先鋒隊反復強調的防控措施和防護常識,並不能立刻接受。起初,一些村民每天都出門買菜,互相感染的危險性極大。黨員先鋒隊的隊員們通過一對一入戶派發口罩,與他們拉起家常,曉之於理,動之於情,勸誡其少出門甚至不出門,最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村民們的買菜周期轉變為每三天至一周。

2月5日,在疫情期間,一名貧困戶的精神分裂症復發,得知此消息,羊錦佐主動擔起責任,親自把貧困戶送去指定醫院檢查治療。無獨有偶,橫嶺村的一戶低保貧困戶,是位獨居老人,防控期間不方便走動,羊錦佐便主動關照顧,買米油和瓜菜給老人送過去。

不僅如此,橫嶺村委會黨員先鋒隊的隊員們時刻把貧困戶挂在心裡,時常囑咐他們要做好自我保護及日常衛生清潔。同時依靠群眾,積極動員貧困戶參與疫情防控督導工作,通過疫情防控知識的培訓,該村的兩名貧困戶自願成為疫情防控工作人員,在村口疫情檢測點督導。

科學防控 有序復產

為打贏這場戰“疫”,橫嶺村還定下了疫情防控“一斷三不斷”原則。一斷:堅決阻斷病毒傳播渠道﹔三不斷:公路交通網絡不能斷,應急運輸綠色通道不能斷,必要的群眾生產生活物資運輸通道不能斷。

在疫情期間,有個別村民輕信了謠言,在疫情中存在焦慮、恐懼心理。橫嶺村委會黨員先鋒隊就利用線上線下的溝通渠道,第一時間傳達疫情防控指揮部的官方信息,及時對村民進行辟謠,讓村民不造謠、不信謠、不傳謠。

在橫嶺村的醒目位置,黨員先鋒隊張貼防控海報及條幅,營造良好農村輿論,共張貼疫情防控海報24張,挂橫幅32條,入戶發放宣傳單2600余張。

農時不等人。橫嶺村委會黨員先鋒隊加強疫情防控的同時,在市委和鎮委的領導下,按照《儋州市分鎮分級差異化防控工作實施方案》,積極引導村民開展春耕備耕等工作,引導農民和各類經營主體有序下田,分時下地,分散干活,避免人員集聚。連日來,已排查橫嶺村委會屬地12家企業農業防疫工作和返回員工流動及身體情況,並叮囑做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准備。

在村民眼裡,先鋒隊的隊員們似乎有用不完的精力,處於“超長待機”狀態。橫嶺村村民都說:“為我們村有這麼一群年輕人感到驕傲!”

自疫情防控以來,截至2月20日,橫嶺村未出現一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疑似感染者。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