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華區:持續抓好疫情防控 有序有力恢復經濟社會秩序

2020年02月21日19:22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2月21日,海口市龍華區區委書記凌雲到金貿片區調研復工復產工作,要求落實落細省市的部署要求,持續有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有序有力復工復產,堅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有序發展的雙勝利。自龍華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積極成效以來,凌雲書記將防控工作為主轉向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秩序兩手抓,多次深入園區、企業、商貿市場和沿街鋪面檢查疫情防控的措施,現場部署復工復產工作,龍華復工復產工作卓有成效。截止2月21日上午8時,龍華現有規上企業31家,已復工23家,復工率74.2%﹔共有在建項目134個(市管56個,區管78個),已復工87個(市管49個,區管38個),復工率64.9%﹔共有大型商超46家,開業26家,開業率56.5%﹔“六小”門店7043家,開業經營戶975家,開業率13.84%﹔農業企業4家,復工4家,復工率100%。區委副書記、區長郭剛參與。

在金貿片區,凌雲書記實地檢查金貿片區的百貨商場、沿街鋪面的防控措施情況,調研復工復產情況,並對潛在風險點提出規避部署,要求必須堅決貫徹落實市委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第29次會議精神,把動態防控、科學防控、精准防控落實到城鄉常態運行、有力有效復工復產的各個環節,有序有力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第一季度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雙勝利。

關於統籌實現疫情防控和第一季度經濟社會發展雙目標,凌雲書記強調:

第一,加強政策文件的研究解讀,統籌抓好防控和發展雙任務。要加強對中低風險區防控措施的政策理解,重點關注“盡快有序”“動態調整”的現實意義,加緊研究制定符合龍華實際的可操作性的措施方案。要牢記龍華作為海口中心城區的定位,充分發揮帶頭作用,創新餐飲業安全堂食的試點模式,統籌兼顧,多手指彈鋼琴,抓好疫情防控和第一季度經濟社會發展雙目標。

第二,嚴格落實企業崗位責任制,動態精准防范疫情傳播風險。要充分發揮企業的主體責任,嚴格落實企業崗位責任制,企業要做好測溫、戴口罩、消殺、通風等防控措施,要做好打包服務、電子支付等防聚集措施,優化管理方式,打消責任部門的疑慮,動態防范疫情傳播風險。區指揮部要根據防控情況,動態調整防控規范,加緊研究餐飲行業堂食的試點方案和措施。

第三,圍繞復工復產復區的需求,協同研究解決各種實際問題。要堅持需求導向,做好復工復產的服務,盡快有序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要建立協同解決問題的機制,條塊結合,充分發揮區職能部門的作用,幫助解決物流、用工、資金等問題。民政局要做好延緩企業社保繳費的規范和操作方法﹔稅務部門要落實好各類企業的稅收減免政策﹔人社局要組織“點對點”對接用工和務工雙向需求,並與宣傳部門協調,線上宣傳開展招聘會,及時解決用工荒和失業並存的問題。(劉偉)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