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高院依法從嚴懲治妨礙疫情防控違法犯罪

2020年02月28日10:02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2月28日電(符武平)2月28日,海南省高級人民法院、海南省人民檢察院召開新聞發布會,記者從會上獲悉,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海南法院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海南省委以及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各項重要決策部署,立足審判職能,依法從嚴從重從快懲治各類嚴重妨害疫情防控的刑事犯罪,切實將保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依法從嚴從重從快懲治了一批妨害疫情防控的違法犯罪活動。

發布會現場 符武平攝

截至2月26日,全省法院提前介入利用協調會商機制分析、研究、解決案件的實質性問題共30件,涉案38人﹔對已起訴至法院的8宗案件已全部審結,在審結的8宗案件中,分別涉及詐騙罪、尋舋滋事罪、妨害公務罪、妨害傳染病防治罪4個罪名,共對9名被告人判處了刑罰,取得了極好的社會效果,為配合好省委省政府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發揮了人民法院不可或缺的作用。

下一步,海南法院將繼續積極響應黨中央、中央政法委、最高法院和海南省委的號召,繼續充分發揮刑事審判職能,在省委的堅強領導下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主要將從以下幾個方面大力開展好各項工作。

一、繼續立足審判職能,堅決貫徹“從嚴從重從快”的懲治方針,持續精准有力打擊震懾各類妨害疫情防控違法犯罪。

二、嚴厲打擊涉野生動物犯罪,全力維護生物安全和生態安全,防范重大公共衛生風險,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

三、嚴厲打擊妨害復工復產相關違法犯罪,為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服務經濟社會健康發展大局提供好強有力的法律保障。

四、及時總結在懲治疫情防控違法犯罪工作經驗和創新工作方法,切實形成長效工作機制,不斷推動全省刑事審判工作和社會綜合治理工作向前邁進。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