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國定貧困縣摘帽標准如何?摘帽后怎麼辦?扶貧辦解答

2020年02月29日10:26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2月29日電(毛雷、符武平)2月29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五指山市、臨高縣、白沙黎族自治縣退出貧困縣序列。至此,海南省5個國定貧困市縣全部脫貧摘帽。貧困縣脫貧摘帽的依據是什麼?脫貧摘帽的標准和程序有哪些?3個市縣脫貧摘帽的組織實施情況如何?摘帽后下一步要怎麼辦?海南省扶貧辦主任孟勵對此作出解答。

貧困縣脫貧摘帽的依據

為促進貧困人口、貧困村、貧困縣在2020年以前有序退出,2016年4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建立貧困退出機制的意見》,明確了貧困退出的原則、退出標准和程序以及工作要求。2017年9月,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印發《貧困縣退出專項評估檢查實施辦法》(試行),對貧困縣退出的評估檢查標准、程序和方法進一步具體化。這兩個文件是海南做好貧困縣退出的主要依據。

貧困縣脫貧摘帽的標准和程序

按照《貧困縣退出專項評估檢查實施辦法》(試行),衡量貧困縣脫貧摘帽的標准為1個核心指標、3個參考指標,重點關注貧困縣基礎設施短板是否補齊,基本公共服務領域指標是否接近全國平均水平。

1個核心指標,即貧困縣綜合貧困發生率低於2%。

3個參考指標,即貧困人口漏評率、貧困人口錯退率均控制在2%以下,群眾綜合認可度達到90%以上。

貧困縣基礎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領域指標,我省細化為9項重點關注內容:(1)所有的貧困村村委會所在地和行政村中心小學所在地,與鄉鎮路網或上級路網就近連接、路面硬化。(2)貧困人口飲用水達到安全飲水標准。(3)貧困村全部接通並能正常使用動力電,貧困戶生活用電實現全覆蓋。(4)貧困人口的住房全面達到安全要求。(5)貧困村的人居環境達到干淨整潔的基本要求。(6)貧困人口參加基本養老保險、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實現全覆蓋。(7)教育扶貧對貧困人口義務教育階段實現全覆蓋,貧困家庭子女依法接受義務教育,不因家庭經濟困難失學輟學。(8)最低生活保障實現應保盡保。(9)脫貧攻堅部署、重大政策措施落實、后續幫扶計劃及鞏固提升工作安排等情況。

貧困縣脫貧摘帽的程序為:縣級自查、省級核查、第三方實地評估、媒體公示、省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審議、省政府發布退出公告。

3個市縣脫貧摘帽的組織實施情況

為了高質量做好五指山、臨高、白沙3個市縣的脫貧摘帽工作,海南組建了貧困縣退出專項評估檢查工作組,由省扶貧辦牽頭,省農業農村廳、省人社廳、省教育廳、省衛健委、省民政廳、省住建廳、省交通廳、省水務廳、省醫保局、國家統計局海南調查總隊、海南電網公司等12家單位各抽調1名業務骨干組成。省專項評估檢查工作組嚴格按照貧困縣退出的標准、程序、方法和要求,扎實有序開展貧困縣退出專項評估檢查工作,切實體現了“省負總責”的要求。主要按照以下七個步驟組織實施。

第一,縣級開展自查。去年11月,五指山、臨高、白沙3個市縣在逐村逐戶全面開展自查驗收的基礎上,向省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報送自評報告,提出申請脫貧摘帽。自評報告反映,2019年底,五指山、臨高、白沙3個市縣的貧困發生率分別降至0.09%、0.0003%、0.022%,基礎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領域指標明顯提升。3個市縣自評認為符合脫貧摘帽條件。

第二,省級開展核查。接到3個市縣脫貧摘帽申請后,省專項評估檢查工作組組織相關行業部門,利用工作台帳和部門系統數據,對3個市縣自評報告反映的綜合貧困發生率,基礎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改善等情況進行數據比對,並對自評報告的規范性、內容的全面性以及自查驗收程序是否履行到位進行全面核查。根據核查結果,省專項評估檢查工作組同意對這3個市縣開展專項評估檢查。

第三,委托第三方機構實地評估。去年10月下旬,省扶貧辦採取公開招標方式,從國務院扶貧辦貧困縣退出評估機構庫中選定了成都信息工程大學,負責對這3個市縣開展第三方評估檢查。12月上旬,第三方評估團隊全體成員經培訓、考試合格后,到這3個市縣開展實地調查評估,並提交第三方評估報告。根據第三方評估結果,五指山市2019年末綜合貧困發生率為0.09%,無漏評錯退,群眾綜合認可度為97.1%﹔臨高縣2019年末綜合貧困發生率為0.0003%,無漏評錯退,群眾綜合認可度為98.4%﹔白沙縣2019年末綜合貧困發生率為0.022%,無漏評錯退,群眾綜合認可度為98.49%。3個市縣的基礎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水平均有顯著提升。

第四,媒體公示和征求意見。今年1月中旬,在省政府和省扶貧辦網站對五指山、臨高、白沙3個市縣進行擬退出公示,接受社會各界的監督。經公示,3個市縣均沒有出現影響貧困縣脫貧摘帽的問題。本月中旬,向省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征求意見,各單位對這3個市縣脫貧摘帽均無異議。

第五,綜合分析研判。省專項評估檢查工作組結合縣級自查、省級核查、第三方評估結果,以及媒體公示和征求意見等情況,對照國家貧困縣退出標准,對這3個市縣是否達到退出條件進行綜合研判,認為五指山、臨高、白沙3個市縣的綜合貧困發生率均降至2%以下,無漏評戶、無錯退戶,群眾綜合認可度均達到90%以上。貧困村有達標硬化路、衛生室、文化室、通訊網絡、供電系統和集體經濟,村容村貌明顯改觀﹔鄉鎮中心學校、衛生院和便民服務中心均達標﹔義務教育階段學生沒有因貧失學輟學問題﹔基本養老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實現貧困人口全覆蓋﹔最低生活保障實現應保盡保﹔貧困人口飲水和住房達到安全標准﹔脫貧后的幫扶工作進行了計劃安排。經綜合研判,五指山、臨高、白沙3個市縣已達到貧困縣退出的條件,建議提請省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審議。

第六,省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審議。2月26日,省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召開2020年第1次會議,審議通過了五指山、臨高、白沙3個市縣脫貧摘帽。

第七,省政府發布退出公告。今天已經在政府網站和海南日報發布了3個市縣退出貧困縣序列的公告。召開這次新聞發布會,也是通過新聞媒體向社會廣而告之。

脫貧摘帽后 還要做到“四個不摘”

孟勵表示,五指山、臨高、白沙3個市縣宣布脫貧摘帽后,要按照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四個不摘”要求,堅決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持續抓好脫貧攻堅各項工作,絕對不能認為貧困縣脫貧摘帽了,可以鬆口氣、歇歇腳了。要完成剩余貧困人口的脫貧任務,繼續保持原有的扶貧政策不變、力度不減,特別要加大產業就業幫扶力度,實現已脫貧人口的持續穩定脫貧﹔要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風險和挑戰,採取有效措施防止返貧,確保脫貧成果經得起歷史和人民的檢驗,以扎扎實實的脫貧成效迎接國家下一步的抽查。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