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

2020年02月29日12:00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2月29日電(毛雷、符武平)2月29日,在海南省人民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上,白沙黎族自治縣人民政府縣長胡翔通報了該縣脫貧摘帽的相關情況。

白沙是黎、苗等少數民族聚居的山區縣、革命老區縣、國家重點貧困縣,2017年12月被列為海南省唯一的深度貧困縣。全縣轄11個鄉鎮,總面積2117.2平方公裡,總人口19.51萬人,其中黎、苗族人口12.19萬人,佔總人口的62.7%。

近年來,在海南省委、省政府的正確領導下,白沙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扶貧重要論述為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立足深度貧困縣的基本縣情,攏指成拳,盡銳出戰,通過有力保障、有效措施,基本消除了結對貧困人口,做出了深度貧困縣脫貧“摘帽”的白沙范例。截止2019年末,全縣44個貧困村(含14個深度貧困村)全部出列,穩定實現了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從10825戶44232人減少至7戶26人,貧困發生率從2014年的35.2%降至0.02%。農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2912元,較2014年的7902元增長63.4%,保持年均增長10%以上,人民群眾生活水平和幸福滿意度得到明顯提高,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工作理念取得了顯著成效。

強化組織領導,牢筑攻堅戰斗堡壘

堅持黨政主要領導雙牽頭、雙負責,其他縣領導帶頭聯系鄉鎮和深度貧困村工作機制,精准選派61名第一書記、2996名各級干部建立覆蓋鄉、村、組“三級作戰”體系,實現10825戶貧困群眾挂鉤幫扶不落一戶、不落一人,做到黨政同責同抓,橫向到邊、縱向到底,全面筑牢脫貧攻堅戰斗堡壘。

聚焦“兩率一度”,把牢精准脫貧關卡

白沙緊盯“兩率一度”目標,每年對全縣2.6萬戶農村人口開展多輪動態排查,抓實動態管理,做到了“零漏評”“零錯退”﹔實施“點對點、人盯人”防返貧戰略,精准實施“兩項制度”銜接,持續保持全縣“無返貧”的優異成績。同時,創新鄉村共建共享機制,實施普惠性危房改造、醫療保障、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和農村公共衛生服務政策,使政策福利也向一般戶覆蓋。2019年海南省市縣黨委和政府脫貧攻堅成效考核第三方評估調查結果顯示,白沙縣群眾對脫貧攻堅工作綜合滿意度達98.49%。

強化產業幫扶,鞏固持續脫貧根基

產業扶貧是脫貧攻堅的根本之策,是實現永續脫貧的重要支撐。白沙立足全縣貧困戶家家戶戶種植橡膠的基本縣情,探索出一條“穩膠擴茶擴藥創特色”的產業發展路徑。創新出台《振興橡膠產業十條措施》,率先在全國實施天然橡膠“保險+期貨”“價格收入保險”扶貧模式和橡膠產業“統管統銷統保”三統一模式,實現膠農年戶均增收3000元以上,進一步穩固了橡膠產業的主導作用。在此基礎上,大力實施綠茶、南藥、山蘭米等“兩個萬畝和六個千畝”特色產業發展計劃,因地制宜發展百香果、鳳梨、紅心橙等“一村一特”扶貧產業,實現組織化程度100%,使貧困戶除橡膠產業以外至少擁有一種高效特色產業收益,建立起產業效益長短期互補的可持續發展體系。同時,深度整合旅游、光伏、電商、消費等第三產業資源,多層次多業態保障農民群眾收入,千方百計鞏固脫貧攻堅基礎。

抓實民生保障,促進生活質量提升

白沙扎實落實貧困人口飲水安全和“三保障”政策,積極改善人居環境,讓貧困群眾在看得見的變化中收獲更多獲得感和幸福感。一是在教育方面。全面保障符合條件的貧困學生100%獲得資助,適齡兒童100%接受義務教育,不讓一人因貧失學。二是在醫療保障方面。全面實現25種大病100%救治,貧困戶住院患者、慢性病特殊門診患者實際醫療費用報銷比例分別達到90%以上和80%以上,有效避免因病致貧、因病返貧。三是在住房方面。全面實施“四類重點對象”危房改造,2016年來累計修繕或改造四類重點對象危房9340戶,貧困戶的住房安全保障問題得到全面解決。四是在安全飲水方面。全覆蓋摸底排查、檢測全縣437個自然村飲水安全情況,有效保障全縣農村人口人人飲水安全。五是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將“整村推進”與美麗鄉村建設相結合,大力推進農村“五網建設”,實現自然村公路“村村通”、飲水安全工程、自然村電網、行政村光網全覆蓋。

堅持“志智”雙扶,激發群眾內生動力

一是提高生產技能水平。採取“請進來”和“走出去”相結合的方式,舉辦各類實用技能培訓,增強農民“造血”功能。深入實施科技特派員和“科技下鄉”制度,為全縣74個行政村(含44個貧困村,其中14個為深度貧困村)全部安排產業指導員和科技特派員,組建“專家服務團”,精准對接解決農戶生產技術需求。二是加強電視夜校管理。落實貧困群眾參學率達95%以上,充分利用課后半個小時討論環節,引導貧困群眾知恩感恩。三是推動鄉風文明建設。大力開展鄉村文明大行動,實現全縣行政村成立鄉村道德評議委員會和紅白理事會,全部制定村規民約,引導農村群眾樹立積極向上的文明習俗,用文明鄉風助推脫貧攻堅。

一滴汗珠萬粒糧,萬粒汗珠谷滿倉。白沙珍惜這次寶貴的歷史機遇,以強大合力守住了“綠水青山”,共筑“金山銀山”,使貧困群眾住上了好房子,過上了好日子。

下一步,白沙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始終將脫貧攻堅作為白沙的首要政治任務,堅持“四個不摘”要求,以“釘釘子”的精神,繼續鞏固提高已脫貧群眾的后續幫扶,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確保有效激發老百姓的內生動力,阻斷貧困的代際傳遞,以民族地區經濟社會平穩發展和基本民生明顯改善的脫貧攻堅顯著成效,帶領白沙群眾同全國人民共同邁進全面小康。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