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大學生志願者不當“宅女” 用青春戰“疫”

2020年02月29日18:38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2月29日電(吉羽、孟凡盛)“我是大學生,我有能力去做好這份工作。同時作為共青團員,我更應該挺身而出!”因疫情導致大學還未開學,居住在海口市龍華區龍昆下村的23歲姑娘庄金川不願在家當“宅女”,2月5日,她主動報名加入龍華中社區疫情防控志願隊伍,成為龍陽路卡點疫情防控志願者。

大學生志願者庄金川為居民量體溫。(龍華區供圖)

20多天來,庄金川積極配合社區工作人員做好疫情高發地區的來瓊人員、密切接觸者和潛在密切接觸者等重點人群的疫情防控工作,對龍陽路設卡進行排查,協助社區工作人員開展出入登記,日常體溫檢測,禁止外來人員進出和對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現的特殊情況進行登記備案。

龍華中社區龍陽路路口負責范圍包括龍昆下村、月朗新村,這裡人流量眾多且復雜,但庄金川無論風吹雨打,她都准時到崗值守,遇到居民詢問她都耐心地進行答疑和幫助。庄金川說:“龍昆下村部分居民為老年人,他們自身免疫力較低,屬於易感人群,在平日裡可能無法得知疫情最新動態而導致防疫意識不到位,所以作為共青團員就應該成為志願者去給居民作疫情防控宣傳。”

為何要主動加入社區防控工作?庄金川表示,開學時間延后了,與其在家閑下來當“宅女”,不如做些有意義的事,雖然沒能成為醫護人員奮斗在一線幫助病患,但在社區既然能幫助身邊的人做好防護措施,保障他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那就應該做到最好。“您好,請出示出入証。”這是她每天要不斷重復的話。測量體溫和禁止外來人員進入是她每天要做的事。

“這個小姑娘嚴得很,但是有她在,我們也放心啊。”庄金川的工作得到社區居民們的一致認可和贊賞。庄金川表示,在疫情結束前,她作為大學生一定會發揮青年人積極性,參與社區防控工作,為居民科普疫情,盡一份力。“我相信隻要大家團結一致,眾志成城,就一定能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庄金川說。

“在防控疫區一線工作,我切身體會到了基層工作條件的艱苦、特別是當前疫情工作的復雜性和嚴峻性,看到了身邊的共產黨員個個都不怕困難,無懼危險,沖鋒在前,這使我備受鼓舞,更加堅定跟黨走的決心。”庄金川在平時工作中認真負責,思想積極上進,踏實肯干,對黨組織表現出自己強烈的入黨意願,並向龍華中社區黨支部提交了入黨申請書。

龍華中社區書記、主任吳加宏表示,從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海口市龍華區濱海街道積極發動轄區居民群眾參與,合力構建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轄區老黨員、退役軍人、大學在校生、社會康復人員等均積極加入到街道防控工作中。庄金川作為一名優秀的大學生志願者,用行動展現青年團員的青年擔當,展現青春團員的青春活力與青春力量。后續社區黨支部將在防治疫情的防控工作中考驗庄金川,並充分結合實際情況,讓她在戰役一線接受黨組織的考驗,進一步加強思想引導和氛圍營造,切實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團員推優入黨的“試金石”和“檢驗場”,同時將積極加強與濱海街道工委的溝通,確保對社區優秀青年團員的了解,掌握全覆蓋、不遺漏,為在疫情防控一線基層黨建工作打好堅實基礎。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