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113

“我在隔離病房度過一次最有意義的生日”

2020年03月02日12:41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時 間:2020年3月1日

地 點:海南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

記錄人:海南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感染科(熱帶病科)護士黃竹君

今天是進入隔離病房工作的第14天,我在這裡度過的比以往任何一次都有意義的生日,收到了兒子發來的視頻祝福:“媽媽生日快樂,加油,你是最棒的媽媽!”瞬間覺得這小家伙長大了!

黃竹君

猶記得年初時,新冠肺炎悄然來襲,病毒肆虐,波及中國各個省市,武漢地區尤為嚴重,看著新聞報道每天上千的確診病例迅速攀升,來自五湖四海的醫療援助,看著我的同行們前仆后繼的請戰支援,每每看了電視、網絡、媒體報道著醫務工作者們的事跡,心中都尤為敬佩,我也向醫院遞交了請戰書,加入到抗疫的隊伍中。

我院在1月22日定為收治新冠肺炎疑似患者定點收治單位,2月8號定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定點收治單位,由於人員緊缺,在接到需要支援報名通知的時候,我毅然的跟護長報名參加。

2月17日,報到的第一天,印象最深刻的是劉贊總護長問我:“來這邊支援害怕嗎?”我沒有半分猶豫的回答:“不害怕。”早在收到支援通知的時候,我內心是比較忐忑的,忐忑的是因為自己沒有接觸過傳染病人的護理工作,不知道是否能勝任,但是轉念一想,那麼多遠赴湖北的同事同行們,她們當中也不是每個人都有經驗,況且在科室經歷過那麼多大大小小的搶救,我也能獨擋一面,沒問題的。隨后劉贊總護長對我說了一句意味深長的話:“好樣的,不要害怕,參加一線戰疫也將成為你人生中的一場特殊經歷,加油!”

第一次穿戴防護設備,因為不熟練,動作特別慢,全副武裝后,感覺就像胖胖的“大白”。因為是第一次穿戴,十分不適應,呼吸困難憋氣得隻能張口呼吸,口罩和護目鏡的膠繩勒得臉頰、耳朵和頭部格外痛,操作行動也變得遲鈍笨重,一個班次下來,護目鏡起霧,霧水都滴在鏡子裡頭,臉頰,耳朵、額頭被壓出一道道壓痕。我心裡想,搭檔老師們在這裡工作那麼長的日子都能堅持下來,我也不能落后,堅持就是勝利,輪了幾個班次下來后,總結了很多經驗,先前那些的不適應也能應對自如,行動靈活,穿脫防護服也可以麻溜溜的。

為了能在上班期間不出差子,不浪費防護物資,往往上班前2個小時都不敢喝水或吃流質的食物,因為常常不能按時吃飯,我們有些同事經常犯胃痛,有些生理期間腹痛也堅持上班。下班后,我們猛灌水時互相調侃:“來來來,大家喝起來!”﹔有時餓得前胸貼后背時,顧不得形象,夾了飯菜塞滿嘴﹔有時累得回到宿舍直接躺下……諸如此類的事情數不勝數,但是大家都堅持下來了,因為都有一個共同的信念,隻要大家齊心協力,一定能戰勝疫情。

總有一種感動,讓人熱淚盈眶。11床的阿姨,最開始住院的幾天,隻要給她治療護理,她都把頭撇一邊,和她交流也是很簡短的回答,心理特別納悶,是不是患者對我們的護理不太滿意呢?搭班的同事解開了我的疑惑,因為阿姨知道這個新冠肺炎很容易傳染,怕傳染給我們護士,她基本上都不敢和我們面對面交流過多,聽完頓時眼眶濕潤了。因為上班期間我們都要佩戴2付手套,在抽血氣分析時手感明顯變得遲鈍,16床的妹妹在給她抽血氣時,對我說:“護士姐姐,你大膽抽,抽不到你就抽第2針,沒關系的,你們辛苦了。”每一次到她的病房時都會微笑的和我們打招呼。我時常被這些感動包圍著,我們給了她們戰勝病毒的勇氣,她們也帶給我們平凡工作中的信心與快樂。

在杜永國主任和劉贊總護長的帶領下,我們的隔離病房井然有序的進行著工作,通過大家的共同努力,不斷地鼓勵患者們增強信念,很多入院時病情比較嚴重的患者病情也趨於穩定,有些郁郁寡歡的患者也能笑容延展,甚至可以在病房裡運動跳舞了,治愈的患者也逐漸出院,到今天為止,已有14位病人出院了。

在這裡,我結識了一群勇敢、溫暖有擔當的"戰友們",我們互相打氣,互相關心,我們期待戰疫結束后可以脫下口罩,與家人團聚,擁抱家人,擁抱好友,期待可以牽著手肆無忌憚的走街串巷吃好吃的,更希望我們所有奮戰在一線和支援武漢的所有醫務人員一切安好,我們的同事們能平安凱旋。

告別2月,期待3月抗疫勝利曙光的到來!(整理 孟凡盛)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