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118

“我是湖北人,肯定是要回來戰斗的”

2020年03月03日11:43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時間:2020年3月2日

地點:湖北荊州洪湖市血吸虫病專科醫院

記錄人:三亞市人民醫院第一批援鄂醫療隊隊員、三亞市人民醫院神經內科護士王阿珍

在我近三十年的人生經驗中,還從來沒有過這樣的經驗:我的一句話能夠讓另外一個人深深震動,乃至嚎啕大哭。而她的態度又讓我苦苦思索為什麼她會有這樣的反應,促使我盡自己十倍的努力去對抗當前的疫情——我明白了,這是一種無法真正完成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大家都說我們是戰士,是英雄,其實。在我們到達湖北之前,一切都是在按部就班地在進行報名、批准、准備、搭車、坐飛機……面對未知的旅程雖略有激動,但仍然只是把它視為正常工作的一部分,心想著隻要努力做好本職工作就行了。

在到達荊州以后,我才深切地體會到今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人群不見了,擁堵不見了,熱鬧也不見了,我心中猛然一痛,這就是我曾經的日思夜想的故鄉?她已經被疫魔折磨成這樣了嗎?

一句脫口而出的話真正讓我的內心掀起了巨大的波瀾。那是在到達洪湖的第一天,我在電梯口碰到一名當地的工作人員,她問我從哪裡來的,我用家鄉話告訴她我從海南過來的,但我是湖北人,肯定是要回來戰斗的呀!我當時不太理解為什麼她會一瞬間哭的那樣洶涌。手足無措的我隻能輕拍她的肩膀,稍示安慰。而在我第一次踏入隔離區病房后,我好像瞬間懂了。病區那一張張年輕的面孔已經被病毒折磨的灰頭土臉的,這邊的一線工作人員也已經累的精疲力竭。我們自己認為應該去做的事,對於他們的意義卻無比重大,這就是最強烈的被需要的感覺啊。

接著,忙忙碌碌,奔赴疫情防控重點地區工作已經三十多天了,好像已經適應了接近七個小時不吃不喝不拉的生活,雖然天天滿身疲憊,但執著與熱情卻比在三亞工作時更鮮活了。

王阿珍

隨著物資的供給逐漸寬鬆,人力的不斷擴充,工作效率有效提高,我們看到了希望的曙光!慢慢的,有患者病情好轉,有患者治愈出院!美好的事情一件接著一件,但是這種被需要的感覺一點也沒有減少,反而隨著我們和患者之間交流的深入而在與日俱增…… 前幾天,有一位比我年長一些的患者,她跟我說:“你上班真好,我看著你走路的勁頭就喜歡。”我想,隻要用心,有時候我不是刻意去做的一些東西,都能帶給患者的一些語言上或者心理上的幫助,都能鼓舞人心,更有利於他們的康復!

我們病區一個阿婆,既往有腦梗塞病史,留下了后遺症,左側肢體偏癱,都是我們幫忙端屎端尿,幫她倒水,協助進食,我每進一次她的病房,她都會拉著我的手跟我說一次謝謝!就是這些再平常不過的小事每一天都在激勵著我,讓我堅信我在做一件正確的、有意義的事。

身為一名在三亞工作的湖北人,有著雙重身份的我好像比同事適應得更得心應手,聽著家鄉人民操著一口熟悉的鄉音,更加堅信了戰斗的決心。衷心感謝我的海南同事,他們比我更不容易!飲食、氣候、語言以及各種各樣的文化差異,使他們的工作難上加難,這裡也不是他們的家鄉,但他們的戰斗意志卻絲毫不亞於我,他們是我心目中真正的英雄。身在同一個團隊,我又無時不刻離不開他們。我對他們的需要和我的鄉親、患者對我的需要是一樣的。我是湖北人,肯定是要回來戰斗的,而能和你們在一起並肩作戰,真好!在全國人民的一致努力下,我相信疫情終將被克服。洪湖加油!荊州加油!湖北加油!中國加油!冬天即將過去,春天馬上就要來臨。(整理 孟凡盛)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