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宓梓:用繡花功在“戰疫”中穩扎穩打

2020年03月03日11:46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剛到海墾街道,工委書記便將規范化居家隔離觀察‘一人一檔’的工作任務交給了我。他說我是做全區財政預算工作的,心比較細,對於規范化管理有更縝密的思考習慣。”黃宓梓在挂職海墾街道工委書記助理的第二天,匆匆忙忙地和其它組員們研究好工作后,便全身心投入到了疏港社區居委會的疫情防控工作中。當時,社區正處在第二輪大排查的關鍵時期。白日裡,黃宓梓和網格員在各個小區入戶宣傳、排查,晚上則在辦公室整理登記,對排查到的居家隔離特定人員進行回訪服務、造冊建檔。

黃宓梓在做登記排查

“這裡是全街道特定人員最多的社區,登記在冊總人數有51人。為了做好他們的居家隔離工作,我上門為他們張貼了居家隔離告知書、在門外安裝視頻監控,還建立了微信群,及時了解他們的生活需求,疏導他們緊張壓抑的心情,第一時間解答他們對防疫工作的疑問。我會不定時到他們所住的小區向物業公司和附近居民了解他們的居家隔離生活情況。”黃宓梓說。

黃宓梓

黃宓梓下沉疏港社區居委會,在連軸轉的一個多月裡,勸導轉移了一名密切接觸者,走訪排查了103名外地返瓊人員,累計上門解除居家隔離人員12人,幫助省農機公司宿舍成立臨時黨支部,發動黨員志願者對小區進行值守,指導省熱作公司宿舍等9個三無小區門崗做好測溫點值守工作,還協調區財政局完成了街道、社區疫情防控所需的經費、補貼報銷等事宜。

“疏港社區對於整個街道來說,就像一個‘插花地’。東一塊、西一塊,在城市規劃和發展建設中,被切割的很分散。而且這是海墾街道三無小區最多的社區。三無小區裡,老人和弱勢群體數量多,很多人不會使用也沒有智能手機。他們的防疫工作,隻能靠一步步走上門,一句句傳達到人。”為了做好三無小區人員的疫情宣傳和信息排查工作,黃宓梓與信息部門反復對接,為他們解答各種特殊問題,手把手利用網格員或他們親屬的手機,完成大量的信息收集,不斷夯實社區的排查基礎工作。

黃宓梓在日常多次排查的經驗中,總結了“五類人員”的分類建檔管理要求,同時針對日常走訪、與居民交流、與區防疫指揮部溝通中發現的三無小區防疫薄弱環節,研究制作了三無小區的管理規范,以在全街道推廣,徹底地解決了一些反復性的問題。

在商鋪和企業陸續復工復產后,黃宓梓為轄區內的商鋪和企業主動提供了防疫服務。推送復產復工防疫工作要求,對接上級部門協調復工復產申請審核,鼓勵企業大膽啟用綠碼員工,快速恢復生產經營。同時組建巡查小隊,上門指導商鋪、企業使用健康碼系統,檢查商鋪、企業員工健康登記、消毒、防聚集等工作落實情況,保証疫情防控、復工復產兩不誤。

當問到黃宓梓,社區的疫情防控工作與區財政局的預算工作有什麼不同時,她感慨地說到:“我是一名80后,也是兩個孩子的母親。來到社區工作,不同於坐在辦公室面對冰冷的堆積如山的預算報表,這裡讓我感受到這些兩委干部和網格員,都像在對待自己的孩子般守護著這個社區。我看到的是他們身上滿滿的責任感。哪怕會受委屈、哪怕工作總會有不盡人意的地方。他們也仍然一如既往,孜孜不倦,任勞任怨。能在社區裡和他們並肩作戰,近距離地感受他們與居民群眾緊密相連的那種情感,是我的榮幸。”(劉蓉)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