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曉明:穩扎穩打 步步為營 做實做好禁塑工作

2020年03月04日00:08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3月4日電(王碩)3月3日下午,海南省省長沈曉明主持召開省政府專題會議,研究部署禁塑工作。 

會議聽取了海南省全面禁止生產、銷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工作進展和《海南省禁止生產銷售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名錄(第一批,送審稿)》相關情況,就積極穩妥開展試點、制定禁塑目錄和范圍、推動替代產品產業發展、加強生物降解塑料及其制品檢測能力、完善塑料廢物回收和處理體系、加強宣傳引導等工作進行討論研究。

沈曉明強調,禁塑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4·13”重要講話和中央12號文件精神的重要舉措,是海南建設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的標志性項目之一,是保持一流生態環境的現實需要,也是海南作為島嶼省份保護海洋環境的必然選擇。禁塑工作,涉及到各行各業、千家萬戶,要認真借鑒國內外經驗教訓,在做好前期准備和試點的基礎上,步步為營、穩扎穩打,把各項工作做實做細做好。

就不折不扣抓好下一階段禁塑工作,沈曉明要求,要確保替代品供應,大力推廣全生物可降解塑料制品和環保布、紙、石油等制品,著眼全球市場、引進先進企業、從全產業鏈謀劃發展替代品產業。要嚴格監管,做到令行禁止,從“源頭”抓起,管住島內生產和島外輸入,加強流通市場監管。要加快形成省內全生物降解塑料及其制品檢測能力,加強出廠前檢測和市場監管。要規范塑料廢棄物回收、利用和處置,謀劃推進垃圾分類,加強資源化再利用。要創新方式做好宣傳引導,調動全社會積極性,推動禁塑教育進校園、進課堂。要做好統籌協調,加強溝通指導,按照責任分工、時間節點,不折不扣完成各項任務。

毛超峰、倪強參加會議。

(責編:劉瀚濤、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