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曉明:深入總結經驗教訓 扎實完成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03月04日00:09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3月3日電(王碩)3月3日上午,海南省省長、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總指揮沈曉明到指揮部專項工作組調研檢查防控工作,強調要繼續扎實完成疫情防控各項工作,總結經驗教訓,進行專題研究,完善應急體制機制,不斷提升應對突發重大公共事件的能力水平。

沈曉明到綜合組、疫情防控組和醫療救治組聽取了重點工作匯報,和大家就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工作進行了討論研究。他指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是對海南公共衛生保障能力的一次大考。當前疫情形勢平穩趨好,取得了階段性成效。但不能有鬆懈思想,既要立足當前,抓好分區分級精准防控,做好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清零工作,全面打贏疫情防控戰﹔也要著眼長遠,趁熱打鐵,總結階段性防控工作經驗,認真檢視短板與弱項,從體制機制完善、硬件設施建設、人才隊伍培養等方面,全面加強海南公共衛生保障體系建設。

沈曉明強調,這次新冠肺炎是海南省第一次應對的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反映出經驗不足和應急預案不切實際等問題。要吃一塹長一智,指揮部各專項工作組要深入總結經驗教訓,提出工作建議,指揮部要向省委、省政府進行專題匯報。進一步完善海南省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和應急預案,健全應急響應機制,建立與各不同響應級別相適應的領導指揮體系。

就加強公共衛生防控體系建設,沈曉明要求,要充分學習借鑒國內外先進經驗,高標准統籌建設省級疾控中心和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推動醫防結合﹔大力提升臨床中心擴展性,能夠根據疫情防控救治需要隨時擴充床位,增強應急保障能力。要把應急物資保障作為應急管理體系建設的重要內容,優化重要醫療應急物資產能保障,健全醫療應急物資的儲備、管理、調撥、配送等工作機制,做到關鍵時刻調得出、用得上。要將此次疫情作為鍛煉公共衛生和應急防控隊伍的機會,強化醫學專業學生實踐教育,加快公共衛生和臨床復合型人才培養,使之成為海南自貿港建設的一支重要力量。

(責編:劉瀚濤、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