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首趟冷藏集裝箱貨物列車開行駛向湖北

2020年03月16日14:15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3月16日11時55分,10958次冷藏集裝箱貨物列車從海口南站出發,駛向湖北省荊州市。這是海南建省史上首趟冷藏集裝箱鐵路班列,也是海南第三趟支援湖北防疫生活物資鐵路專列。

海南首趟冷藏集裝箱貨物列車開行駛向湖北 周志鴻攝

這趟專列物資由海南愛心企業捐贈,包括375.7噸西瓜、20噸菠蘿,共計395.7噸。此趟專列預計48小時左右抵達湖北省沙市南站,為抗擊疫情一線醫護人員和公益性社會組織提供后勤物資保障。

海南首趟冷藏集裝箱貨物列車開行駛向湖北 周志鴻攝

據了解,在充分調研海南市場的基礎上,為滿足客戶運輸需求和海南物資特性,鐵路部門積極開發鮮活貨物產品冷藏運輸項目,暢通鮮活貨物物流渠道,首次將冷藏集裝箱引進海南。

此次首發的鐵路冷藏集裝箱在整個運輸過程中可以持續提供制冷保溫,並可根據不同貨物的保溫需要調節溫度,達到長運距、運時快、節能環保和智能化等效果。同時,集裝箱能夠適應公路和鐵路不同運輸方式,實現公鐵聯運,解決汽車轉運問題,減少貨物裝卸環節,實現貨物“門到門”“點對點”運輸。

為確保海南首趟冷藏集裝箱貨物列車開出,廣鐵集團、中鐵特貨公司、海口車務段科學制定運輸方案,保質保量做好裝載加固、車輛檢查等工作,全力保障物資安全順利到達。

該趟冷藏集裝箱貨物列車成功開行后,這對於解決貨主“保鮮”問題,降低社會物流成本,服務海南地方經濟和人民大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鐵路部門還將繼續滿足冷鏈市場客戶需求,為進出海南鮮活貨物開辟一條安全、快捷、實惠的運輸新通道。(何芸)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