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165

“心理防‘疫’,讓我們一起努力!”

2020年03月18日17:21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時 間:2020年3月17日

地 點:海南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

記錄人:海南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疫情心理援助小組成員、東湖分院婦產科護師胡天瓊

放慢生活節奏,讓心情得到舒展

2020年1月,突如其來的疫情給人們帶來了巨大的挑戰,它不僅給感染者造成身體上的巨大痛苦,也給其家人、鄰居、朋友及一線工作人員造成了心理上的恐慌及焦慮情緒。為積極預防、緩解疫情帶來的心理影響,幫助大家更積極、理性地應對疫情,增強人民群眾戰勝疫情的信心,海南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成立了疫情心理援助小組,開通24小時心理援助服務熱線,免費為市民提供心理咨詢和疏導。我有幸成為了組裡的一員。

小組成立后,心理睡眠學科帶頭人王新源主任給我們培訓了疫情期間如何正確應對疫情帶來的焦慮情緒等方面的知識。心理咨詢、心理援助,這陌生又熟悉的名字,讓我對主任培訓內容的每一個字節每一個關鍵字都深深地烙印在腦子裡,因為我知道,既然是主動報名請纓,就要拿出最好的知識和狀態服務好來訪者,這是我所肩負的責任,工作中不能有絲毫錯誤,不能加重咨詢者的負面情緒,更不能讓咨詢者感到更加焦慮。

2月20日是我第一次輪值,心理有些忐忑,我告訴自己我已經做足了充分的准備。然而半天過去了,電話依舊沒有響起,頓時有些失落。午后,我翻閱著王新源主任的培訓課件,默默地反復復習著。這時電話突然響起,一個陌生的電話,我心裡不禁“咯噔”了一下。我習慣性地接通了“您好!您好!這裡是海醫二附院……”“心理咨詢嗎?”對方是一位女性,聲音似乎有些膽怯。我說:“是的,這裡是海南醫學院心理咨詢援助,請問有什麼可以幫到您?”“哦,是這樣的,我是你們醫院同事推薦撥打的。”這時咨詢者的聲音漸漸變得比之前大了些,感覺像是找到了組織,找到了她想吐槽與傾訴之地。

在傾聽咨詢者講述的過程中,我了解到:咨詢者在11號與朋友見面,后來得知朋友家屬在東門市場買菜時接觸過新冠肺炎患者,非常擔心朋友是新冠肺炎疑似患者,擔心自己被傳染,現在感覺咽喉干燥,晨起乏力,夜晚睡眠質量差,自行在家中自我隔離(用公筷,分餐進食)。家中有父母2人,70多歲,7歲的孩子,還有丈夫,她特別擔心自己感染新冠肺炎然后傳播給父母,多次強調父母做過重大手術,擔心父母抵抗力低被自己傳染,晚上睡不著覺,較為焦慮,醫生朋友推薦她撥打我們熱線電話。

認真傾聽咨詢者講話,在講話中不去打斷,是培訓中老師強調的內容。在咨詢者傾訴完了以后,我向咨詢者講解了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播方式及感染途徑,告知咨詢者在疫情期間應該注意以下兩點:1.適度關注疫情,如果過度關注疫情,會讓我們的心理活動處於緊張狀態,這是引發負面情緒的第一個入口處﹔2.放慢生活節奏,放慢生活的節奏能讓我們的心情得到舒展,盡量睡前一小時都不要看手機新聞,不關注疫情動態,不把問題帶到床上,以柔和助眠的活動代替看手機比如睡前瑜伽、聽舒緩的音樂等。

我提醒,當出現緊張恐慌的情緒時,你需要給自己一個正性的暗示:“一切很快會過去。”讓自己平靜下來。也可以通過聊天、聽音樂、閱讀等方式幫助自己緩解焦慮症狀。一旦感覺自己的心理狀態不太好,且原來的精神心理問題出現波動,可以到醫院尋求心理幫助。我還告知我院心理專家王新源主任的門診時間。

咨詢者聽完后說:感覺自己心裡沉重了好久的石頭放下了,心理舒坦了很多。我們愉快地結束了這次通話。

疫情打亂了我們的生活方式,讓我們難以面對。我們需要的是,在疫情面前不低頭,從容面對,做好防護。一次短暫的心理咨詢的過程,讓我在心理咨詢學習的過程中成長。心理防“疫”,我們一起努力!(整理 孟凡盛)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