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一線·黨旗飄揚系列報道之二

詹德民:硬仗敢沖鋒 不獲全勝不言成功

2020年03月19日08:03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編者按: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能不能打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是對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重大考驗。各級黨組織要認真履行領導責任,特別是抓落實的職責,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抓實抓細抓落地,讓黨旗在疫情防控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每名黨員都成為一面鮮紅的旗幟,每個支部都成為黨旗高高飄揚的戰斗堡壘。”疫情面前,海南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勇擔當、敢沖鋒,為人民群眾生命安全保駕護航,以實際行動詮釋入黨初心、踐行黨員使命。為彰顯黨旗引領力量,人民網海南頻道聯合海南省委組織部,採訪九名海南戰“疫”一線的普通黨員,講述“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的海南戰“疫”故事。

△點擊聆聽詹德民的故事(主播:人民網海南頻道記者 枉源)

人民網海口3月19日電(黃維)2月24日,海口濱江街道轄區內的江畔人家小區順利通過海口市疾控專家組風險測評,正式解除全封閉管理。居民鬆了口氣,詹德民心裡的石頭也落了地:“老百姓安全安心,才是我們在疫情大考中交出的最好答卷。”

硬仗敢沖鋒

駐守疫線化解居民難題

庚子鼠年除夕夜,到崗不足兩月的省委組織部挂職濱江街道工委副書記詹德民接到疫情防控通知。匆匆告別瓊海家人后,詹德民連夜返回海口部署疫情防控計劃,大年初一開始帶領街道社區工作人員走訪居民點和小區樓宇,摸排疫情防控重點地區來瓊人員。

摸排工作一開始有點“難”。濱江街道位於瓊山區城鄉結合部,轄區人口5萬余人,主要由傳統常住居民和外來人口構成。疫情初期,海口市瓊山區政府在濱江街道轄區的一棟酒店大樓設立健康服務管理中心,安置近百名疫情防控重點地區來瓊人員和本地確診病例密切接觸者。

這讓部分基層干事心裡犯嘀咕:“疫情形勢這麼嚴峻,近距離接觸高危人群會不會被感染?防護靠不靠譜?”看出大家的顧慮,詹德民第一個報名到健康服務管理中心帶班值守,帶頭為留觀人員派送生活物資。同時,耐心為基層干事分析當下疫情形勢,講解有效防護措施,幫他們消除疑慮調整狀態。在詹德民的帶領下,各項防疫任務有序開展起來。

2月17日晚,詹德民帶領街道和社區工作人員在轄區江畔人家小區值守。

轄區內的江畔人家小區是海口市第一個封閉管理的大型小區。疫情發生后,小區出現3例確診病例和2例密切接觸者(其中1位后被確診),海口於2月10日開始對整個小區實行全封閉管理。“一到現場就感到前所未有的緊張,警戒線、巡查車、身穿防護服的醫務員等等,都讓居民無所適從。”詹德民說,“當時我就明白這是一場硬仗,黨員必須得帶頭沖鋒。”

因放心不下樓裡的居民,當天,詹德民便和同事們分成3個小組,冒著濃濃的消毒水氣味,挨家挨戶敲門,告知小區全封閉管理注意事項,登記家庭人數及身體狀況,留下聯系方式,交待困難解決途徑。隨后,詹德民又開始聯系生活物資供應渠道,盡量將居民生活上的不便降到最低。即便周到如此,小區封閉的第一天,詹德民還是守了一個通宵。

5000多人的大型小區封閉管理,難免會遇到問題。有的住戶需要透析,有的住戶需要產檢,都耽誤不得。詹德民急中生智,一方面協調物業為特殊居民辦理臨時出入証,一方面採用微信定位的方式,對緊急外出人員進行全程“跟蹤”,做到封閉管理不放鬆,群眾困難不耽誤。

挂職當任職

盡責擔當夯實防控系統

居家隔離初期,詹德民接到舉報,轄區內濱江綠都小區的2戶疫情防控重點地區來瓊人員違反隔離規定,擅自外出。該消息在住戶微信群迅速傳播,疫情形勢嚴峻,群眾恐慌情緒被點燃。

“監控沒發現有人離開單元樓,難道是投訴信息有誤?”帶著疑問,詹德民和工作人員分析起小區樓層結構和住戶基本情況。

詹德民知道,突如其來的隔離會讓人產生抵觸情緒,思想工作不好做。但關鍵時刻,隻能守土盡責。他第一時間調取監控,然而並未發現異常。“難道是不同樓層之間,通過樓梯相互串門?”再查,果然發現有親屬關系但分住不同樓層的2戶住戶。經耐心詢問,他們承認曾走樓梯串門的事實,並表示已意識到嚴重性,將嚴格居家隔離。

平息居民恐慌情緒后,詹德民又忙活起來。再次挨家提醒居家隔離的有關要求,重申違反隔離規定的嚴重后果,協調物業解決住戶實際困難,完善隔離期間生活物資配送等問題,確保居民能夠安心居家隔離。

2月24日下午,濱江街道召開專題會議傳達學習2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講話精神。詹德民代表班子領學。

以小見大,疫情防控工作中,詹德民還兼顧自己分管的維穩、信訪、禁毒等政法工作,科學部署系統防控。組織巡查轄區內公廟、祠堂、廣場等場所,杜絕人群聚集現象﹔梳理排查重點上訪人員、高風險吸毒人員等,做好安撫工作並密切關注其行蹤﹔加強輿情監控,對可能導致恐慌情緒蔓延事件進行預判並做好處置預案﹔挖掘身邊戰“疫”先進典型,引導黨員干部做好表率,凝聚同心戰“疫”的強大正能量。

“回頭想想,這十幾天可能是我最勇敢的一次。但看看身邊,所有奮戰一線的黨員干部都是這樣沖過來的,這就是黨旗引領力量。”詹德民有感而發,“沖鋒號一響,黨員就沒有后退的余地,好在已能看見勝利的曙光。但不獲全勝絕不輕言成功,我們還得繼續堅守。”

相關新聞: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