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邁羅驛村入駐中國傳統村落數字博物館

為海南省首個完成數字化的村落

記者李佳飛 通訊員王家專

2020年03月20日10:10  來源:海南日報
 

航拍澄邁縣羅驛古村。通訊員 王家專 攝

記者3月19日從澄邁縣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局獲悉,中國傳統村落數字博物館2019年度(第二批)211個村落日前正式上線,澄邁羅驛村成功入駐建館,是海南省首個也是目前唯一一個順利完成數字化的中國傳統村落。

中國傳統村落數字博物館受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委托,由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學術信息中心負責平台開發、內容運維、系統維護等,旨在更好地挖掘中國優秀傳統村落文化遺產,展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該項目2017年啟動,數字博物館分總展館、村落單館及全景漫游手機客戶端等,村落單館以全景漫游、三維實景、圖片、文字、視頻、音頻等多種形式全方位展示中國傳統村落的獨特價值、豐富內涵和文化魅力。2018年4月,首批165個傳統村落單館上線。

2019年,全國共211個傳統村落順利完成數字化。截至目前,數字博物館單館數量共計376個,分布在31個省區市,實現全國各省份全面覆蓋。其中,海南首次有村落入館,即澄邁老城鎮的羅驛村。

進入羅驛村數字博物館,可以看到,這裡涵蓋全景展示、歷史文化、環境格局、傳統建筑、民俗文化、美食物產、旅游導覽等7大塊內容,全方位展現羅驛村中國傳統村落獨特價值、豐富內涵和文化魅力,集知識性、趣味性、實用性和可視性於一體,資料豐富且翔實。

(責編:劉楊、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