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中黑皮雞樅菌帶動村民添新產業 增加收入

來源:今日瓊中

2020年03月20日09:13  來源:www.jrqzb.cn
 
原標題:帶動村民添新產業 增加收入

  瓊中黑皮雞樅菌獲豐收。陳澤汝攝

   “這是首批黑皮雞樅菌,要運往海口去的。”3月16日下午,在黎母山鎮握岱村海南省科學技術協會食用菌科普(扶貧)示范基地,瓊中第一批黑皮雞樅菌試種成功並獲得豐收,農戶們正忙著採摘新鮮的黑皮雞樅菌,去皮、包裝,忙得不亦樂乎。

  黑皮雞樅菌生長環境平均氣溫在23-28℃,黎母山鎮握岱村環境非常適合培育,黑皮雞樅菌因其肉質脆嫩的獨特口感,富含鈣、磷、核等多種營養成分、具有降低血壓養血潤燥、健脾胃、修復破損胃黏膜等功效的特點,深受眾多客商的追捧。

  “目前,黑皮雞樅菇市場零售為28元/盒/半斤,由於供不應求,第一批黑皮雞樅出菇后,由駐村工作隊統一採收標准和包裝,聯系海口市部分社區、省直單位銷售。”省科協駐黎母山鎮握岱村鄉村振興工作隊員洪國溥認為,黑皮雞樅菌口感鮮嫩,市場前景廣闊,具有很高的食用和藥用價值,種植利潤較低,為扶貧增添了新產業,為村民增加收入。

  除此之外,海南省科學技術協會食用菌科普(扶貧)示范基地培育黑皮雞樅菌,帶動握岱村村民、群眾參與發展該產業,對有意願發展黑皮雞樅菌產業的群眾進行培訓、技術指導,免費提供種苗發放和消毒物,目前握岱村共有106戶參與到該產業中,其中貧困戶44戶。

  “通過學習了技術指導后,利用自家的蠶房和在基地大棚進行覆土栽培,每天觀察溫度和濕度來進行澆水,栽培2個月以來,收入可達到了5000多元。”對於黎母山鎮握岱村委會致富帶頭人呂娜來說,黑皮雞樅菌好養活,農閑時間,可利用自家老舊房屋、蠶房、林地大棚種植黑皮雞樅菌,作為自己的增收產業,增加收入。

  據介紹,海南省科學技術協會攜手瓊中縣科協在黎母山鎮握岱村打造食用菌科普(扶貧)示范基地,大力推廣食用菌產業,增加村集體的收入,拓寬農民增收渠道,助力脫貧攻堅,推動鄉村振興,帶動周邊就業,拓寬貧困群眾增收渠道,將握岱村打造一個食用菌科普標准示范村。

  據了解,皮雞樅菌的採收周期為2個月,首批預計產量1800斤左右,其中,對挑選不合格蘑菇晒成干蘑菇一並進行銷售,預計產值可達到5萬元左右。(陳澤汝)

(責編:陳海燕、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