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力創建健康島 海南省啟動衛生健康大行動

陳蔚林

2020年03月24日07:58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我省啟動衛生健康大行動

  為深入貫徹落實中央關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決策部署,進一步做好我省疫情防控工作,著力加強新時期愛國衛生工作,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日前印發工作方案,在海南省廣泛開展“愛國、愛海南、愛家鄉、愛家庭”衛生健康大行動(以下簡稱衛生健康大行動),著力創建海南健康島。

  衛生健康大行動將分為3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從即日起到2020年3月底,圍繞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以加強呼吸道傳染病防治為重點開展春季愛國衛生運動﹔第二階段從2020年4月到12月底,在全省范圍內開展環境衛生重點整治,推動衛生健康大行動制度化常態化,推動城鄉環境衛生面貌煥然一新﹔第三階段從2021年1月到2023年底,實現創建文明城市和衛生城市(以下簡稱“雙創”)取得明顯成效,一批市縣進入全國文明城市、國家衛生城市行列。

  根據工作方案,衛生健康大行動實施期間,海南省將有針對性地開展精神文明教育,加強疫情防控知識宣傳教育,動員群眾參與疫情防控阻擊戰,著力選樹疫情防控先進典型,同時注重發揮文明實踐陣地作用,發動廣大志願者、志願服務組織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在各級黨委的統一領導、統一指揮下,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和衛生健康大行動。

  衛生健康大行動實施期間,海南省將繼續加大宣傳力度,幫助廣大群眾強化自我防護意識、自我防護能力,並運用技術手段開展防控工作,切實使廣大群眾深刻認識到阻斷疫情蔓延和擴散的重要性,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對不服從疫情防控指揮和安排,不接受調查、監測、醫學觀察、隔離治療、隱瞞病情等違反疫情防控管理的行為,有關部門將依法予以處理。

  深入開展環境衛生大整治,也是衛生健康大行動的重要內容。海南省將全面整治城鄉環境衛生死角,開展市場環境衛生整治,深入推進全域“廁所革命”,全面加強病媒生物防制,降低病媒生物性傳染病發生風險。

  為了實現衛生健康大行動制度化常態化,我省還將大力倡導踐行健康生活方式,通過全面推進健康海南行動,廣泛開展健康文明餐桌行動和農村地區醫療衛生全面升級行動等方式,形成有利於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態環境和社會環境。

  根據工作方案,海南省還將在衛生健康大行動實施期間持續深入開展“雙創”活動,把“雙創”作為提高城鄉衛生管理水平的有效載體,讓文明城市、衛生城市成為天藍水清地綠的生態之城,成為人民滿意的城市。

  工作方案要求,各市縣各部門要把開展衛生健康大行動擺上重要議事日程,建立健全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部門協同配合的工作機制,動員廣大干部群眾積極投身其中。各有關部門要根據工作進展情況,開展定期或不定期檢查督導及明察暗訪,及時對各地各部門衛生健康大行動中存在的問題進行通報,強化整改力度,有力推進衛生健康大行動深入開展。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