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清明節暫停群體性祭掃 倡導網絡祭祀模式

2020年03月24日20:35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3月24日電(樊歡迪) 3月24日,“海口市2020年清明節期間群眾祭掃服務工作”新聞發布會召開,海口市民政局局長淡利鋒表示,市民在疫情防控期間,暫停組織集中祭掃、集體共祭等集體性活動,倡導通過家庭分散追思、經典誦讀、網絡祭祀、家庭悼念(通過建立親屬微信群、微視頻、講先人故事、制作思念卡)等形式祭拜,或待疫情解除后再擇期到現場祭掃。

針對不能到現場祭掃的群眾,海口採取了三種措施方便大家文明祭祀:

一是開設網絡祭祀平台。海口市民政局官網的祭祀平台,將於3月28日開通,正式為全體市民提供網絡祭祀服務,屆時可登錄市民政局官網主頁的“網上祭奠”模塊進行網絡祭祀。同時全市各殯儀服務機構也建立了相應的網絡祭祀平台,市民群眾都可以選擇使用。

二是開展個性化代理祭掃服務。市殯儀館、各公墓將根據市民不同的需求,探索開展代理墓碑描字、購買鮮花祭掃等服務。目前各殯儀服務機構正在積極籌備,待各項准備工作完成之后,及時向社會發布公告。市民朋友可留意相關殯儀服務機構網站信息發布,可通過電話預約,告知要求,殯儀服務機構將按照市民要求進行祭掃,並通過拍攝視頻或者照片的形式記錄祭掃過程,發送給客戶,完成客戶的祭掃心願。

三是開展集體代祭公益活動。市殯儀館、顏春嶺公墓、吉蔭賢公墓、富山公墓按照市民政局的統一安排,分別免費開展一次集體代祭活動,由工作人員以敬獻鮮花水果、貼祈福卡、誦讀祭文等方式,代表無法到現場祭掃的群眾,集體祭祀在骨灰安放(公墓安葬)的所有逝者。

(責編:劉陽陽、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