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廳部署今年普通中小學招生入學工作

公辦民辦義務教育學校同步招生

記者陳蔚林

2020年03月26日11:33  來源:海南日報
 

制圖:王鳳龍

近日,《海南省教育廳關於做好2020年普通中小學招生入學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正式印發。《通知》明確,從2020年起,我省公辦、民辦義務教育學校同步招生﹔民辦學校入學報名人數超過招生計劃的,入學報名對象全部採取電腦隨機派位方式錄取﹔招生不得組織各類測評、面試、收簡歷等,不得與培訓班挂鉤。

民辦學校報名人數超計劃

電腦搖號錄取

據了解,按照中共中央、國務院有關文件精神,省教育廳在充分調研、廣泛征求各方意見的基礎上起草印發了《通知》。《通知》要求,從2020年起,我省公辦、民辦義務教育學校同步報名、同步招生。

各市縣結合實際,制定具體實施細則。報名時,符合在本市縣(區)入學條件的學生,既可選擇在公辦學校就讀,也可選擇在民辦學校就讀,但不能同時既報公辦學校又報民辦學校就讀。

錄取時,各公辦、民辦義務教育學校要在市縣(區)教育行政部門確定的招生范圍內同步招生。其中,公辦學校按劃定范圍實行免試就近入學﹔民辦學校原則上在審批地招生,報名人數少於招生計劃時,應全部錄取報名學生,報名人數超過招生計劃時,應實行電腦搖號、隨機錄取,錄取學生全部進行均衡編班。

《通知》明確,各公辦、民辦中小學不得以任何形式提前選擇生源“掐尖”,對生源地招生秩序造成沖擊。嚴禁所有公辦、民辦義務教育學校以面試、測試或測評、競賽、面談、培訓成績、人機對話、提交簡歷材料、証書或証明、冬令營集訓、夏令營集訓等為依據選擇生源。外語類特色學校(不包括特色班)隻能進行語言能力測試或專業能力測試,不得進行其他學科測試。

民辦學校要將錄取名單及時報市縣(區)教育行政部門備案。已被民辦學校錄取的學生,市縣(區)教育行政部門不再為其安排公辦學位﹔符合在本市縣(區)入學條件、選報民辦學校未被錄取的學生,由市縣(區)教育行政部門根據實際統籌安排到轄區內公辦學校就讀。

初中一般採取登記

或對口直升方式入學

《通知》還規定,我省民辦義務教育學校招生工作納入審批地統一管理,提前申報招生計劃、招生方案,由審批地主管教育行政部門依據其基本辦學條件等、結合本地實際情況進行審批。

具體來說,從2020年起,民辦義務教育學校須在審批機關管轄的區域范圍內,按照核定的招生計劃招生﹔民辦普通高中學校在中招錄取前的協議招生將被取消,而是列入中招錄取相關批次中安排錄取等。

《通知》強調,各民辦中小學校在核定的招生計劃內,要按照屬地市縣教育行政部門統一部署,先在審批地招生。如在審批地招生不足,按管理權限經教育部門批准后可跨區域招生。民辦義務教育學校跨區域報名、招生要參照在審批地招生方式,實行電腦搖號、隨機錄取﹔民辦高中學校跨區域招生參照中招相關政策執行。

省教育廳提出,有條件的市縣可依托教育行政部門門戶網站或市縣政府網站等,加快建設本市縣義務教育招生工作網絡平台,建立和完善網上招生報名系統,為公辦、民辦義務教育學校同步招生創造條件,切實有效開展招生錄取工作。條件尚未完全成熟的市縣,可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組織招生,同時要加快建設本市縣義務教育招生網絡平台,爭取盡快投入使用。

根據《通知》,公辦、民辦小學入學一般採取登記入學,初中一般採取登記或對口直升方式入學。省教育廳要求,各市縣(區)教育行政部門要按照強弱結合原則,合理劃分學區范圍,合理調配對口直升的初中和小學,確保各學區之間優質教育資源大致均衡。教育資源不夠均衡的地方,應穩妥實施多校劃片,採取隨機派位等多種方式安排入學,保障教育機會公平。

(責編:劉楊、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