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海南社管平台 全覆蓋可視化管控社會動態

記者 李磊

2020年03月27日08:49  來源:海南日報
 

“現在點開平台低慢小(低空慢速小目標)信息界面,就可以實時查看全省無人機飛行數量、軌跡等信息。”3月26日上午,在海南社會管理信息化平台指揮中心,正在值班的工作人員林清一邊操作系統一邊向海南日報記者介紹無人機監管工作情況。

社管平台如何對我省海陸空開展全方位立體式管控?在發現異常情況后,如何處理?帶著這些問題,記者對省社管平台值班團隊進行了採訪。

記者看到,在指揮中心的巨幅屏幕上,各進出島交通樞紐視頻、近海往來船舶位置等各類信息實時顯示,值班人員隻需要輕點鼠標就可以調看具體的畫面和數據。

“我們這個團隊,從2019年3月到今年3月26日,已經在這裡連續值守382天。”省社管平台值班團隊負責人黃國平告訴記者,目前值班團隊的主要工作任務是全天候檢測社管平台運行情況,推進近海、岸線、島內三道防控圈的聯機運行,掌握進出海南島海陸空人流、物流、資金流的異常動態,及時通報疑情和警情,推動建立高效的平台運行維護、情報研判和聯動處置工作機制,實現對社會動態的全天候、全地域、全覆蓋的可視化管控。

黃國平介紹,對此,社管平台通過開展全省實戰化系列培訓和開通聯勤聯動單位視頻指揮調度點位,推動建立黨政軍警民協同聯動,跨地域、跨部門、跨層級全覆蓋的扁平化指揮調度體系﹔通過整合走私案件基本信息,配合平台設計研發團隊總結船舶、車輛特點,優化設置預警條件,實現對目標對象異常行為進行主動預警。

“即使是天空中飛行的一台小小消費級攝影無人機,在社管平台系統監控下,它的飛行軌跡都一切盡收眼底,無所遁形,一旦發生異常情況,我們將會及時上報。”社管平台值班團隊工作人員李漠說。

“社管平台是‘邊建設、邊提升、邊完善、邊實用’的過程,實際工作中我們也在不斷地去完善這個平台。”黃國平說,截至目前,社管平台通過四次實戰綜合演練,對社管平台目標發現預警能力、綜合信息分析研判能力、市縣分平台操作運用能力、聯勤聯動指揮處置能力進行了實戰化檢驗和針對性提升。特別是在抗擊疫情的過程中,根據疫情防控需要,社管平台在實戰演練中也設置了相關的科目,如在規定時間內查找、分析涉疫車輛及相關人員等,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發揮了巨大的作用。

“社管平台在未來還有很多服務社會的潛力可以挖掘。未來,社管平台‘眼睛’除了現有的監控點、網格員外,還會拓展至護邊員、護林員、護海員,甚至推廣至普通民眾。”黃國平說,他們隻要發現治安隱患、違停違建,甚至是哪裡路燈壞了、哪裡垃圾亂丟,拿起手機“隨手拍”一上傳,就有相關部門的工作人員來處理。這樣將全省群防群治力量進一步整合在一起,切實提升了社會治理能力,為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海南夯實基層基礎。

(責編:劉楊、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