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各部門各市縣各校抓實抓細開學復課工作 

陳蔚林 計思佳 韓小雨 通訊員 劉曉惠

2020年04月07日08:19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校園綠意濃 靜待學子歸

“36.1℃,體溫正常。”4月6日下午,海南華僑中學高三學生朱婕帶著行李返校報到,經過紅外熱成像體溫測試儀時,機器僅用1秒就完成了拍照和測溫,准許其進入校園。

根據海南省疫情防控工作實際,海南省各級各類學校將實行分類錯峰復學,其中第一批返校的高三、初三年級學生定於4月7日正式上課。

師生重返校園,無疑是海南省疫情防控工作的一場“大考”。近幾日,記者通過走訪發現,隨著高三、初三年級開學日期的臨近,這場“考試”正全面展開。

高位推進

以戰時狀態投入工作

校園防疫,關系到疫情防控工作大局。據統計,海南省有4557所各級各類學校共230萬名師生,僅第一批返校上課的高三、初三年級就涉及19.3萬名師生,點多線長面廣,情況十分復雜,防控難度巨大。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學校開學工作,對海南省開學復課方案進行了反復研究,明確學校疫情防控工作由省有關部門負主管責任、各市縣負主體責任、各學校負具體責任、各鄉鎮在其職責范圍內負相關責任,務必做到疫情防控責任到人、落實到人、監管到人。

4月2日,省委書記劉賜貴赴省疾控中心、海口市一中初中部、海口中學等地,檢查調研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和學校復學准備情況,強調要高標准建設疾病預防控制體系,精細化落實學校疫情防控措施,扎實做好復學復課各項准備工作,確保師生健康安全、復課有序推進。

同日,省長沈曉明主持召開指揮部專題會議研究部署開學復課工作,並於次日突擊檢查文昌市部分中學復學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

在省委、省政府的統一部署下,各項開學准備工作緊鑼密鼓——

省教育廳會同省衛健委等部門先后制定印發了高三初三年級開學方案、應急預案、驗收標准等7個重要文件﹔各市縣政府均成立了由市縣政府領導任組長的開學工作領導小組,並召開了開學工作動員部署會﹔各地各校均結合實際情況,“一地一策”“一校一案”制定了“兩案十制”,開展了實戰演練、進行了考核驗收……

省紀委監委駐教育廳紀檢監察組和省政府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啟動了開學工作專項督導和明察暗訪,對不擔當不作為、作風漂浮、落實不力、失職瀆職的干部將嚴肅問責,絕不姑息。

清明假期,省教育廳全體領導干部均取消休假,帶隊深入各市縣督導開學准備工作。省教育廳負責人表示,“當前,全省教育系統切實增強底線思維,正以戰時精神、戰時狀態,按照‘安全第一、屬地主責、精准有序’的原則推進開學復課工作。”

聯防聯控

確保校園防疫萬無一失

開學復課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凝聚各方力量。

除了教育部門,海南省各級衛健、發改、財政、工信、應急、公安、市場監管、交通運輸等相關部門,以及鄉鎮、社區、街道等也紛紛行動起來,同進“考場”——

各級教育、衛健部門協同成立疫情防控專家組,加強對校園疫情防控工作的專業指導與培訓,為每一所學校選派至少1名醫療衛生專業人員進駐學校指導,為每一所學校確定一所定點聯系醫院﹔各級衛健、應急部門共同指導各地各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對開學前疫情防控准備、開學時關鍵環節把握、開學后各項措施落細落實等情況進行督導檢查﹔各級發改、財政、工信等部門聯合做好學生復學工作各項物資保障,確保口罩、測溫槍(儀)、消毒用品等保障到位……

各地各校也從實際出發,為做好防疫工作出實招、硬招、新招——

海口要求各個學校實行劃區劃片管理,在教學樓、圖書館等人員密集場所實行人流量限制﹔三亞開通“校園專用車”,要求駕駛員、安全員和師生均佩戴口罩、測量體溫后方可上車﹔海南中學組織場景式應急防控演練,將學生返校、課堂上課、食堂就餐、突發疫情應急事故應對等書面預案實踐化、具象化﹔華東師范大學第二附屬中學樂東黃流中學配齊了足量消毒用品,安排相關人員每日對校園及建筑進行消殺﹔海口一中食堂採取配餐制,提前搭配好兩葷一素的飯菜,讓學生直接刷卡領餐……

“開學后,我們把每個班級一分為二,並把每堂課的授課時間適當延長。”海南華僑中學高三年級主任黎必鋒介紹,“高三年級老師先在A班授課25分鐘,再到B班授課25分鐘。老師在其他班級授課的時候,安排高一、高二年級老師為學生答疑。”

一場場專題會議、一份份規范文件、一項項防控措施、一次次環境整治、一次次實戰演練、一次次考核驗收……全省各部門、各市縣、各學校和社會大眾形成合力,隻為確保校園“一方淨土”,確保師生生命安全。

科學施教

幫助師生心理減壓

疫情推遲了開學時間,對於即將到來的高考,朱婕坦言還是有較大壓力:“雖然在家一直按部就班上網課,但是感覺學習效率沒有在學校的時候高。希望自己盡快調整狀態,讓自己緊張起來,以最好的狀態迎接高考。”

海南日報記者走訪發現,和朱婕一樣對即將到來的中考、高考有所擔心的學子不在少數。對此,省教育研究培訓院負責人表示,該院已經分別印發了詳細的高考、中考學科備考指導意見,指導各地各校有序高效開展備考工作,並對前期線上教學可能出現的“優生‘吃不飽’,學困生‘不消化’”等情況進行“培優補差”。

同時,省教育廳還要求各學校要高度重視、精心組織“開學第一課”活動,除開展好“生活觀、生命觀、生態觀”三生教育和防疫知識教育,還要落實好師生心理咨詢、心理疏導等工作,幫助師生心理減壓。省教育廳出品的《2020海南省中學、中職學校春季開學新冠肺炎防疫規范》,就為各地各校做出了示范。

省教育廳負責人表示,對因身體等原因暫不能到校就讀的學生,或因疫情等原因滯留島外不能按期返校的學生,各學校要制定好有針對性的教學輔導方案,開展個性化學習輔導,確保不落一生。

校園綠意濃,靜待學子歸。沉寂數月的校園又將響起琅琅書聲,返校的學生和他們的家長無不滿懷希望。

“踏入久違的校園,重啟了校園生活,我們期待這一刻很久了!”海口一中高三學生吳婷說。該校學生家長錢偉香則表示,他仔細了解過學校的開學准備工作,認為校園按班按時分流、一天多次體溫檢測等舉措很科學,“我們把孩子交給學校,很放心!”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