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亞市荔枝溝中學設多重防控“關卡” 有序迎接復課第一天

2020年04月07日18:57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三亞4月7日電(宋彤桐)“這位同學,從這邊走,先消毒測溫后才能進教室。”在三亞市荔枝溝中學進校入口處,消殺人員、測溫的保安、醫生“把守”校園,確保師生安全入校。4月7日,三亞市全體初三、高三學生迎來開學第一天。在荔枝溝中學校門前,為避免人流聚集,學校對學生實行分批進校,以往熱鬧的校門前不再熙熙攘攘,學生們有序地保持著一米以上的距離,經過多道消毒、測溫的“關卡”后才能進入校園。

入校人員須經過消毒、測溫后才能進入校園 宋彤桐攝影

荔枝溝中學校門口的疫情防控工作指示牌 宋彤桐攝影

三亞市荔枝溝中學的校長段紅波介紹,每個進入學校的人,工作人員需要對其進行消毒。同時,為了有效地在校園入口就把發熱的學生有效“攔截”下來,自4月7日初三年級正式開學后,學校在入口處還設置兩次測溫,依次是紅外測溫和測溫槍測溫,確保數據更加准確。

荔枝溝中學校門前,拿著行李的學生和家長在校門口前揮手分別,按照規定,家長不能入校。“今天是開學第一天,很多返校的學生拎著很重的行李,為了解決學生(行李重)的問題,學校的教職工志願者會用‘愛心推車’幫助學生運送行李。”段紅波說。

據了解,荔枝溝中學是一所初級中學,初三學生共有322人,其中大部分為寄宿學生,少部分離家近的學生被安排走讀。荔枝溝中學的老師朱子彧告訴記者,由於該校學生大部分都住在學校裡,為了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宿舍區杜絕無關人員進入,宿舍也從8人共用一間變為4人共用一間,在進入宿舍區前,所有的學生都需要測量體溫。

學生們保持一定距離走入宿舍區 朱子彧供圖

解決了就寢問題,學校為保障學生在食堂用餐時保持安全距離、有序用餐上也下了大功夫。“你看,地上貼著一條條紅線,每條紅線的距離為一米,讓學生們在排隊進入食堂前也能保持安全距離。同時,我們實行分餐制,將學生分為三批用餐,每位學生有一個編號,學生根據自己的編號到指定的餐桌前用餐。屆時,食堂的工作人員會把飯菜送到餐桌上,學生不需要自己打飯。”朱子彧向記者展示,排隊的路線在開學預演后進一步優化,現在的排隊路線先經過洗手池再進入食堂,確保學生洗手后再用餐。“像飯堂這樣的公共場所,我們每天都要進行三次消殺。”朱子彧補充道。

學生需在用餐前統一洗手才可進入食堂 朱子彧供圖

上午十點,荔枝溝中學的開學第一課“開講”,段紅波在精品錄播室裡隔著屏幕和全體初三年級學生見面,“為了避免學生聚集和擁擠,我們這次用直播的方式上課,學生們在各自的班級裡收看。”開學后,荔枝溝中學初三年級的六個班被分為十二個小班,每個班不超過30名學生,直播教學也繼續作為教師上課的重要輔助手段。“由於疫情,開學時間被推遲。從2月10日起,我們學校開始進行網課教學,現在師生們都對這種上課方式很熟悉了。”段紅波說。據了解,荔枝溝中學是三亞市三所省級信息化示范校之一,教室裡的“互動班班通”平台,可以很好地讓學生和老師進行實時互動。

學生們在教室裡上“開學第一課” 宋彤桐攝影

在結束了這次“最長的寒假”后,荔枝溝中學九年級一班的學生馬勁這樣形容返校的感受,“像回到了溫馨的大家庭”。馬勁坦言,學校的學習氛圍相比起家裡濃厚了許多,讓他更能專注學習,備戰中考。針對學校應對疫情的防控措施,他表示,“學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得很細致,班主任每天在班裡要幫同學測三次體溫,我覺得爸媽可以放心了。”

(責編:盧少雄、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