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敲黑板劃重點!無症狀感染者管理規范權威解讀來了

黃玉琦、彭心韞、焦妍

2020年04月10日08:43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原標題:獨家:敲黑板劃重點!無症狀感染者管理規范權威解讀來了

  8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管理規范》(以下簡稱“《規范》”),首次提出,解除集中醫學觀察的無症狀感染者,應繼續進行14天的醫學觀察、隨訪。為何現在專門頒發這樣一個文件?無症狀感染者的傳染性有多強?普通群眾該如何預防這種“隱形的危險”?針對這些熱點問題,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科學家曾光接受了人民網強國論壇記者的獨家專訪。

  為何推出?防控重心發生了轉變

  實際上,早在1月28日國家衛健委發布的第三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中,就已將無症狀感染者納入防控管理。此次《規范》對無症狀感染者的管理進一步收緊,更加謹慎。曾光指出,無症狀感染者不是一個新問題,在防控方案第三版中,就已經把無症狀感染者這條列出來了。隨著防控重心發生轉變,如今把無症狀感染者這件事情提上重要議事日程是恰當的。

  “無症狀感染者從疫情之處到現在一直都有。只是隨著疫情發展,加強對無症狀感染者的管理變成了當前我們防控的重點。同時,國外疫情的發展情況,也令人擔心無症狀感染者引發疫情死灰復燃。”

  無症狀感染者傳染性有多強?需保持觀察

  《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管理規范》第二條指出,無症狀感染者有兩種情形:一是經14天的隔離醫學觀察,均無任何可自我感知或可臨床識別的症狀與體征﹔二是處於潛伏期的“無症狀感染”狀態。

  處於潛伏期的“無症狀感染”狀態,即感染者核酸檢測陽性,採樣時無任何可自我感知或可臨床識別的症狀與體征,但隨后出現某種臨床表現。曾光說,有症狀的人才有潛伏期,出現症狀就說明已經不是無症狀感染者了而是有症狀感染者。要測量潛伏期,就是測量有症狀感染者的潛伏期。無症狀就無所謂潛伏期,即從發現症狀往前推測算潛伏期。

  武漢“解封”后病毒會擴散嗎?概率非常低

  《規范》第三條提出,無症狀感染者具有傳染性,存在著傳播風險。那麼究竟傳染性有多強?風險有多大?曾光指出,一般來說,無症狀感染者的病毒傳播能力要比有症狀者弱。有症狀傳染者,就是因為病毒大量繁殖,才會出現發熱咳嗽,出現症狀,傳染性是比較強的。

  很多人擔心,武漢“解封”后隨著大量人員流動,會不會出現一些攜帶病毒擴散的情況。曾光對此表示,“我覺得這種概率是非常低的,不必過於擔心。當然,也不能說絕對排除這種可能性,因為我們對新冠肺炎這種疾病的認知還不夠充分,不能排除一些特殊情況的出現。無症狀感染者會不會造成疫情防疫性反彈,會持續多長時間,還需要進一步研究觀察。”

  “隱形的危險”怎麼防?做好日常防護無需恐慌

  被稱為“隱形人”的無症狀感染者會不會造成疫情傳播,是社會關注的焦點。普通群眾如何做好預防避免被感染?曾光強調,現在提出加強對無症狀感染者的管理正說明官方正在高度重視開展工作,民眾不必過度恐慌。

  如何做好防控?曾光提醒,關鍵是不能麻痺大意,要繼續堅持在疫情期間培養起來的衛生習慣、自我防護意識。勤洗手、戴口罩、排隊一米線、開窗通風、清潔消毒、分餐制、減少去人員聚集場所。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