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亞首家殘疾人照料中心投入運行 已有五人成功入住

2020年04月11日18:01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三亞4月11日電(宋彤桐、文韻)4月10日,三亞市崖州區殘疾人照料中心(以下簡稱照料中心)正式揭牌,這是三亞市第一個投入運行的殘疾人托養服務中心,也是三亞市第一家正式揭牌成立的非營利性質的公益機構,申請入住的殘疾人無需承擔任何費用。截至目前,照料中心已有五人入住。

崖州區照料中心揭牌投入運行 文韻 攝

據悉,崖州區殘疾人照料中心是三亞市殘疾人聯合會,崖州區區委區政府,以及崖州區民政局的一項面向弱勢群體的愛心工程。照料中心位於三亞市崖州區港門村委會保港敬老院,主要為病情穩定,適宜照料的精神、智力以及重度殘疾人提供服務。除了為入住者提供必要的吃、住、康復等服務外,照料中心還採取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定期邀請具備護理、醫療、康復等專業人士為入住者開展服務。 

據崖州區殘聯工作人員林曉曼介紹,殘疾人入住照料中心採取自願申請的原則,需經過居民申請、村居申報、市區監督備案等流程﹔在此基礎上,入住人員需提供殘疾証以及村居的相關申請等材料。此外,照料中心實行規范管理,做好人員登記在冊、建檔立卡等工作,確保入住對象的精准。

據了解,申請入住的殘疾人需滿足以下條件:第一,申請人必須是有需要的重殘人士(缺乏自理能力、監護人缺失或無照顧能力的)﹔第二,申請人原則上需具備崖州戶籍,如有特殊情況,崖州區民政局將協同崖州區政府,三亞市殘聯共同處理解決。符合條件的殘疾人向崖州區殘聯提出入住申請,由崖州區民政局和崖州區殘聯工作人員共同入戶核查,經核查后,確實存在困難的殘疾人可以安排入住。

據崖州區民政局局長佘斯安介紹,照料中心的成立,為殘疾人建立了一個康復的平台,減輕了殘疾人監護人的照料壓力,為促進殘疾人早日融入社會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責編:盧少雄、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