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南渡江邁灣水利樞紐工程正式開工

2020年04月13日14:13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開工儀式現場 人民網海南頻道記者孟凡盛 攝

人民網屯昌4月13日電(孟凡盛) 4月13日,在習近平總書記發表“4·13”重要講話兩周年之際,海南省南渡江邁灣水利樞紐工程正式開工建設。海南省水務廳黨組成員、總工程師任鬆長宣布開工。該項目的開工,標志著邁灣項目由前期工作全面轉入實施階段,海南省水網建設也揭開新的一頁,同時也開啟了加快完善與自貿港相適應的海島型水利設施網絡的新征程。

海南省水務廳黨組成員、總工程師任鬆長宣布開工 人民網海南頻道記者孟凡盛 攝

海南省水務廳黨組成員陳德皎在致辭中表示:“邁灣水利樞紐工程作為海南水網建設規劃的頭號工程,是保障海口市和海口江東新區供水安全不可替代的水源工程,對瓊北乃至瓊西北經濟社會發展具有不可替代的關鍵作用。”他表示,各參建單位一是要統籌安排,精心實施,圍繞工程建設的總體目標,認真制定工程實施方案,優化施工設計,強化施工組織,嚴格施工節點控制,確保整個工程有力有序推進。二是嚴格管理,確保質量。按照基本建設程序,嚴格實行項目法人責任制、招投標制、合同管理制、施工監理制、竣工驗收制和績效評估制,嚴格實行建設單位負責、施工單位保証、監理單位控制,嚴格實行執紀監督問責制,確保把工程真正建成現代水利的精品工程、廉潔水利的形象工程、黨和人民放心滿意的民生工程。

據了解,海南省南渡江邁灣水利樞紐工程是“4·13”海南自貿港建設兩周年全省集中開工和簽約項目。該項目位於南渡江干流,屯昌縣和澄邁縣交界處,建設任務以供水和防洪為主,兼顧灌溉和發電等綜合利用,是瓊北地區唯一的大型水源工程。水庫總庫容6.05億立方米,多年平均供水量3.05億立方米,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積37.5萬畝,對保障海口市及江東新區供水安全、海口市防洪標准達標、改善下游河段水生態環境和減少海口市地下水開採、發展熱帶特色高效農業等具有不可替代的關鍵作用。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