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養國家安全意識貴在深入重在持久

評論員

2020年04月15日09: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4月15日是第五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活動主題是“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統籌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保障”。連日來,各地以多種方式開展國家安全教育活動,增強全社會對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重要意義的認識,凝聚起維護國家安全的共識和力量。

統籌發展和安全,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個重大原則。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必須堅持國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統籌外部安全和內部安全、國土安全和國民安全、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完善國家安全制度體系,加強國家安全能力建設,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備豫不虞,為國常道。”當前我國國家安全內涵和外延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豐富,時空領域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寬廣,內外因素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復雜。面對復雜多變的國際形勢,面對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安全風險挑戰前所未有。任何一個領域出現安全隱患,都有可能損害群眾切身利益,甚至影響到國家利益。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就要准確把握我國國家安全形勢變化新特點新趨勢,堅持既重視外部安全又重視內部安全、既重視國土安全又重視國民安全、既重視傳統安全又重視非傳統安全、既重視發展問題又重視安全問題、既重視自身安全又重視共同安全,切實做好國家安全各項工作。

國泰民安是人民群眾最基本、最普遍的願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保証人民安居樂業,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國家安全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動員全黨全社會共同努力,匯聚起維護國家安全的強大力量,夯實國家安全的社會基礎,防范化解各類安全風險,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安全感、幸福感。

維護國家安全,人人有責,人人可為。涵養國家安全意識,貴在深入,重在持久。要以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為契機,堅持以總體國家安全觀為指導,全面實施國家安全法,深入開展國家安全宣傳教育培訓,切實增強全黨全社會國家安全意識。隻有大力加強總體國家安全觀宣傳教育,不斷涵養全民國家安全意識,才能切實筑牢國家安全的群眾基礎﹔隻有人人繃緊國家安全這根弦,擰緊頭腦中的“安全閥”,才能促進全社會同心共筑國家安全的鋼鐵長城。

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維護國家安全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奮進新時代,踏上新征程,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我們就一定能奮力開拓國家安全工作新局面,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保障,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15日 01 版)

(責編:劉楊、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