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戰“疫”精神 助力海南自貿港建設

海口經濟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 劉素芳

2020年04月15日14:06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一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不僅考驗和提升了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其中展現出的中國人民“以國為家、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愛國情懷﹔臨危蹈險、攻堅克難、砥礪前行的拼搏精神﹔履職盡責、求真務實、敬業擔當的務實作風”等為主要內容的戰“疫”精神,也必將成為舉國上下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中克服艱難險阻,應對重大挑戰,擔當重大使命的寶貴精神財富。海南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是黨中央賦予海南新的歷史使命。我們要在自由貿易港建設中用戰“疫”精神凝聚情感力量、激發拼搏斗志、砥礪務實作風,“帶著感情帶著熱情帶著激情真抓實干”,譜寫好新時代海南自貿港建設偉大篇章。

一、用戰“疫”精神凝聚情感力量

在舉國動員、全員參與、眾志成城的疫情防控戰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秉持人民情懷,把每一位公民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團結帶領全國人民風雨同舟、患難與共、守望相助,凝聚起強大的愛國熱情,為這場戰“疫”提供了強大精神力量。

海南在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和探索建立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這是一項前所未有的富有探索性、挑戰性、開拓性的重大使命。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不會一蹴而就,必然面臨各種困難和考驗,必定是在攻堅克難中負重前行。無疑,戰“疫”展現出的凝聚力和奮斗精神,為我們提供了戰勝困難、迎接挑戰的強勁動力。為此,我們要秉持戰“疫”中以國為家、和衷共濟的家國情懷,用情懷促生共鳴,用情懷凝聚合力,用情懷化解矛盾,以時不我待的主人翁意識和責任意識,飽含工作熱情、真情投入、用心干事,始終保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強烈事業心,用“一天當三天用”的干勁和“干一件成一件”的韌勁,才能把疫情中失去的時間搶回來,凝聚起建設海南自貿港的磅礡偉力。

二、用戰“疫”精神激發拼搏斗志

戰“疫”是一場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為生命接力的硬仗。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蔓延,中國人民展現出攻堅克難、臨危蹈險、砥礪奮進的堅韌意志和拼搏精神,為最終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提供了力量之本、信心之源。

推進海南自貿港建設,是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偉大創舉,不僅需要具備科學決策、精准施策的社會治理能力,更需要勇於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的搶灘闖關先鋒力量。我們要將戰“疫”精神與“特區精神”以及“椰樹精神”結合起來,大力弘揚奮勇拼搏的志氣、敢闖敢試的勇氣、敢為人先的銳氣,用攻堅克難的戰“疫”精神推進改革創新探索,在加快政府職能轉變上解難題,在破除體制機制弊端上闖難關,在調整深層利益格局上啃骨頭。同時,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我們要努力學習新知識、鑽研新技術、增強新本領,積極投身自由貿易港建設的制度創新、機制創新、技術創新、模式創新、服務創新中去,爭做攻堅克難的排頭兵、創新發展的突擊隊,廣泛地參與“我為加快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作貢獻”活動,努力開創無愧於新時代的新業績。

三、用戰“疫”精神砥礪務實作風

中國的疫情防控成果,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億萬人民以科學嚴謹的態度、求真務實的作風,真抓實干的行動取得的。堅持實事求是、精准施策,以務實的作風、扎實的行動、切實的保障,把疫情防控各項工作部署到位、執行到位、落實到位,成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有力保障。

海南自貿港建設是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以優化營商環境為重點,以高質量發展為目標的系統工程,目標是要打造具有更高層次、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新高地。要實現這一目標,海南各項制度安排和運作模式,必須依照國際化標准推進。既要努力營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一流營商環境﹔又要打造旅游、醫療健康、文化娛樂、金融服務、跨境貿易、高新技術等高端產業,還要妥善處理教育、醫療、物價等各類民生難題,使之達到制度創新有實質性突破、營商環境有實效性改變,民生改善有實惠性保障等,這些都需要我們繼續發揚戰“疫”的科學嚴謹態度和求真務實作風,重實干、出實招、辦實事、務實功、謀實效,把身心沉下去,把工作提起來,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隻有這樣,我們才能破解自貿港建設中的各種難題和挑戰,把推進海南自貿易建設的思想基礎夯實、工作責任壓實、建設舉措謀實、行動步子邁實。

人無精神不立,國無精神不強。中國戰“疫”精神是中國精神在疫情防控斗爭中的成功實踐,也必將在海南自貿港建設中熠熠生輝。

(責編:劉楊、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