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高校開學時間定了!5月9日后可安排返校

2020年04月21日14:48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4月21日電(王碩)4月21日,海南省教育廳發布《關於做好2020年春季學期高等院校開學准備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確,2020年5月9日后,海南省內具備校園疫情防控條件的高等院校可安排畢業年級學生返校﹔畢業年級學生返校一周后,可安排其他年級學生分批錯峰返校。

根據通知要求,海南省各高校學生返校具體時間和錯峰方案由各高校自行發布。錯峰時間由海南省教育廳結合實際統籌協調安排。

針對境外的師生及中外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的師生,通知明確,目前在境外的師生(含外籍師生)按國家有關政策,暫不返校﹔已在境內的外籍師生與省內師生同步返校﹔中外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由於其師生絕大多數都在境內,在防控境外疫情輸入措施有保障的條件下可返校開學。

海南省教育廳強調,高等院校開學准備工作遵循以下基本原則:

(一)安全第一。堅持把全省廣大師生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學校准備工作驗收不通過不開學、物資准備不足不開學、應急措施落實不到位不開學,全力以赴實現“兩個確保”的目標,即確保師生生命安全,確保校園“一方淨土”。

(二)明確責任。各高校要在省教育廳的指導下,切實履行好開學工作的各項具體職責。成立開學工作專班,學校黨政主要領導是開學工作的第一責任人,全面負責具體開學工作的組織實施和任務落實。建立學校、學院兩級工作體系,延伸工作手臂,織密管理網格。各高校要按照屬地管理要求,協調地方政府做好聯防聯控。

(三)精准有序。各高校要按照預定學生錯峰返校時間倒排工作任務和時間表,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廳出台的有關文件要求和會議部署,分級分類做好各項學生返校疫情防控准備工作,確保學生安全返校,學校平穩有序開學。

通知同時明確開學准備工作有關要求:

(一)提高認識,壓實責任,建立聯防聯控機制。各高校要提高政治站位,強化大局意識、責任意識和統籌意識,把開學工作作為當前重點工作抓細抓實抓好。

(二)制定“兩案十制”,細化工作方案。各高校要結合實際,制定具體詳實、操作性強的“兩案十制”〔即《開學工作方案(含錯峰安排)》《安全應急預案》和人員動態摸排管理及信息報告制度、晨午晚測溫登記管理制度、校園環境衛生及消殺檢查管理制度、校園封閉管理及隔離制度、分散就餐制度、住宿管理制度、防疫技能和健康管理培訓制度、防疫物資保障管理制度、教育教學組織實施和管理制度、聯防聯控和應急處置制度〕,按程序報批報備。

(三)全面摸排師生員工健康狀況,落細落實各項校園防控措施。各高校要抓緊全面排查師生員工返校前14天健康狀況和旅居情況,逐人進行風險評估並動態監測。在屬地疫情防控指揮部的指導下,抓細抓實校園封閉管理、校園環境整治消殺、校園安全隱患排查整改、學生住宿管理、食堂分散用餐、隔離室設置、防疫物資保障和管理、開學演練等各項措施。同時要切實做好校園、宿舍、食品、飲水、消防等安全管理工作和校園周邊綜合治理,防范其他安全事故發生。協調地方衛生健康部門、疾病預防控制機構加強對校園疫情防控工作的專業指導和人員支持。

(四)加強宣傳檢查,確保安全有序開學。各高校要加大信息公開力度,及時向學生、家長和社會各界通報開學准備情況,回應社會關切,消除心理疑慮,科學引導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加大針對性督查督辦力度,通過實地督查、明察暗訪等形式,強化跟蹤問效,確保各項工作措施和工作要求落實落地落細。省教育廳將對高校開學准備工作落實情況開展專項督導檢查,確保學生安全返校和學校平穩有序開學。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