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年輕”:三個詞讀懂省部級干部隊伍裡的“70后”(一)

一個月內九名干部履新 “70后”省部級干部隊伍在“壯大”

2020年04月22日14:0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標題:一個月內九名干部履新 “70后”省部級干部隊伍在“壯大”

【前言】“培養選拔年輕干部,事關黨的事業薪火相傳,事關國家長治久安。”

2020年3月下旬至今的一個月內,9位“70后”干部晉升副部級。其中,出生於1976年5月的任維履新西藏自治區政府副主席,刷新了目前最年輕的省部級官員紀錄。

在近兩年的省部級人事變動中,媒體及大眾關注的焦點已經從“60后”轉移到了“70后”身上。他們現任何職,有何特質?越來越多的年輕干部走上重要工作崗位釋放出哪些重要信號?

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通過三個關鍵詞解讀省部級干部隊伍裡的“70后”——他們,不只是“年輕”。

今天,我們解讀第一個關鍵詞——“壯大”。

4月17日,浙江省政府網站發布調整部分副省長分工的通知,副省長劉小濤的職責得以明確——負責司法行政、綜合交通運輸、國有資產監管、綜合行政執法等方面工作。此前,1970年7月出生的劉小濤被任命為浙江省副省長,晉升副部級。

包括劉小濤在內,全國“70后”省部級干部目前至少已有29人(數據根據公開信息統計)。

(根據公開信息統計,截至2020年4月21日,以出生年月先后為序)

三個領域

以任職經歷看,29名“70后”副部級干部多數來自三個領域——地方黨政機構、金融或國企系統、紀檢監察機構。

上述干部的現任職務顯示,大部分“70后”副部級干部在省級黨政領導班子中任職。

這些干部主要從地方黨政系統升任,如連茂君、費高雲、賴蛟等,他們已在地方各級單位工作多年,大多擁有區縣黨政“一把手”或跨省任職經歷。還有一部分來自金融或國企系統,如郭寧寧、李波、楊晉柏等,他們在由企業領導轉任省級政府副職的過程中晉升副部級。

“擁有地方工作經驗是非常重要的。也是中國共產黨在干部提拔任用中一貫強調的。”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戴焰軍在接受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採訪時指出,在地方工作可以體現和提升干部的能力。干部在地方工作能積累很多解決現實問題的經驗,這些能力和素質往往不是在書本上能夠學到的。

此外,還有一些“70后”副部級干部不在地方任職——蒲宇飛、周亮、李欣然是出身紀檢監察領域的三名干部,他們都曾在中央紀委工作,現任職務也與監督管理相關:蒲宇飛任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應急管理部紀檢監察組組長,周亮和李欣然分別擔任中國銀保監會副主席和中央紀委駐中國銀保監會紀檢組組長。

一個月

在省級黨政領導班子中任職的“70后”副部級干部大多擔任省級政府副職,這其中就包括今年3月下旬至今的一個月內履新的9名干部——

根據公開信息,2019年全國至少有8名“70后”干部邁入省部級行列。而目前“70后”副部級干部的晉升頻率已遠遠超過去年。不難想見,省部級干部隊伍將迎來越來越多的“70后”面孔。

全國擁有“70后”副省級干部的省份也由此擴展至21個,包括除北京外的3個直轄市,以及除新疆外的4個省級自治區。其中,貴州省委領導班子和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領導班子中各有2名“70后”副省級干部。

隨著越來越多的"70后"干部走上重要工作崗位,年輕干部的任職領域也在不斷擴大。

3月25日,空缺長達5個月的大連市政府“一把手”崗位迎來新人——此前擔任天津市和平區委書記的陳紹旺被任命為遼寧省大連市代市長。大連市作為副省級城市,其政府“一把手”職務為副部級。這也是全國副省級城市政府“一把手”中首次出現“70后”干部的身影。

兩種特質

汪鴻雁2008年3月任湖北省十堰市代市長,是當時湖北省最年輕的地級市政府“一把手”。

周紅波2011年11月任南寧市市長,是當時全國27個省會城市中唯一的“70后”市長。

時光輝2013年3月當選上海市副市長,成為全國第一位躋身省部級的“70后”干部。

……

“年輕”,是“70后”省部級干部群體最顯著的特征。目前全國最年輕的省部級干部是本月出任西藏自治區政府副主席的任維,他出生於1976年5月。

任維畢業於清華大學,擁有博士研究生學歷,而擁有博士學位的干部在“70后”省部級干部群體中佔據半數,更有不少干部擁有高級工程師、高級經濟師、高級農藝師、高級政工師等專業職稱。這正是“70后”省部級干部群體的另一大標志——知識化。

“我們始終將干部的知識化放在干部選用的重要位置。年輕干部隻有專業知識過硬、實踐經驗豐富,才能適應時代發展需要,才能有寬闊視野,引領經濟社會發展。”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員胡敏在接受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採訪時談到。

擁有高學歷的年輕干部隊伍不斷壯大既是經濟社會發展、教育程度提高的必然現象,也是推進地方和特定領域工作的重要需求。

當前我國處在向現代化進軍的關鍵時期,對干部的知識技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干部隊伍若不具備相應技能,則很難做好相應工作。擁有專業技能的年輕干部成為省部級領導對提高我國干部隊伍的整體素質、推進現代化建設也都具有積極意義。

“知識背景決定了干部看待問題、處理問題的能力和方式。知識化、專業化的干部擁有更加開闊的視野,他們投身到各個領域,對於提高國家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是非常重要的。”戴焰軍指出。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