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實施危險化學品安全提升三年行動

2020年04月23日14:07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4月23日電(樊歡迪) 近日,海南省出台了《海南省危險化學品安全提升行動方案(2020—2022年》(以下簡稱《行動方案》)。23日,海南省應急管理廳舉行新聞發布會,對《行動方案》的出台背景、目標、主要內容及創新意義等進行解讀。

據介紹,海南省涉及危險化學品的單位有2800多家,重點危化品、重點危化工藝和重大危險源主要集中在海南省西部的洋浦、東方、澄邁老城三個化工集中區。隨著海南省油氣產業發展壯大,洋浦百萬噸乙烯及下游配套化工項目建成投產后,海南省油氣產業規模將倍增,重點監管危險化學品和危險工藝將大增。在風險管控方面,存在監管制度上存在條塊分割、職能交叉,監管流程上存在全生命周期管理環節缺失,資源保障上存在危險化學品公共碼頭等設施及高層次人才缺乏,特別是在信息獲取應用上無法實現動態管控等問題。

借鑒歐洲和新加坡先進經驗,《行動方案》首次在海南省創新提出使用“一企一策”、“一企一案”、“成熟度評估”等風險管控方法。提出六大提升工程19項具體措施,包括重大事故風險、化工園區、化工園區外(倉儲物流)三個重點治理能力和監管服務能力、安全監管信息化能力、應急救援能力三種配套能力,實施涵蓋准入、規劃建設、生產經營、裝卸運輸、變更管理、廢棄處置、退出全過程的全生命周期和涵蓋原料供應、生產、儲存、運輸、使用、銷售、危險廢棄物處置等全產業鏈條的動態精准管理。

《行動方案》中還從組織領導、監管執法、宣傳教育、督導考評等方面提出要求,要求海南省各市縣政府、各有關部門和單位、各園區管理機構、重點企業相互協同推進。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