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油價為何"不降反升"海南省交通運輸廳釋疑

2020年05月03日13:09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5月3日電(孟凡盛) 針對近日有網絡媒體質疑海南上調油價不合理問題,海南省交通運輸廳今日做出回應:油價上調是因恢復因疫情暫停的通行附加費,與國際油價變化無關。

近日,海南省交通運輸廳發出通知,海南省決定自2020年5月6日零時起恢復征收機動車輛通行附加費,由於海南實行“一腳油門踩到底”政策,不設卡收費,而是通過汽油通行附加費形式征收,所以該省汽油零售企業汽油銷售價格每升上調1.05元。

但通知發出后,有部分群眾對海南通行附加費征收政策不太了解,認為當前國際油價暴跌,為何海南油價“不降反升”,對此,省交通運輸廳相關負責人3日專門就此問題接受採訪,做出解釋說明。

該負責人表示,海南車輛通行附加費征收方式有別於其它省份,早在1994年,海南就在全國率先實行了公路規費征收模式改革,將“公路養路費、過橋費、過路費和公路運輸管理費”即四費合一為燃油附加費並統一在燃油銷售環節價外征收。如今,海南仍是能夠實現“一腳油門踩到底”的省份。

2011年1月,《海南經濟特區機動車輛通行附加費征收管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正式實施,規定機動車輛通行附加費屬於政府性基金,全額上繳省財政,實行財政預算管理,全部用於海南省的公路建設。

該負責人表示,由於海南省不設卡收費,所以依據《條例》,按照購買的汽油的數量和征收標准價外征收汽油機動車輛通行附加費,目前海南省的汽油通行附加費征收標准為1.05元/升。

為解決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社會經濟困難,國家交通運輸部曾於今年2月下發《關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免收收費公路車輛通行附加費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按《通知》要求,海南省政府決定從2020年2月17日零時起,免征機動車輛通行附加費,相應地將當時油價每升下調了1.05元。

而隨著新冠肺炎疫情逐步好轉,國家交通運輸部已於4月28日下發《關於恢復收費公路收費的通知》,要求全國各地恢復公路收費。

為貫徹落實好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恢復征收車輛通行附加費的政策要求,結合《條例》,經海南省交通運輸廳征求省財政、發改(物價)部門同意,並報海南省政府同意,海南省決定自5月6日零時起恢復征收機動車輛通行附加費。

海南省交通運輸廳相關負責人表示,該省此次提高油價1.05元/升,是按照中央要求恢復征收此前因疫情影響暫停的機動車輛通行附加費,與國際油價變動無關聯。

(責編:劉楊、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