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全國未發生重大公共安全事故 刑事警情下降2.9%

2020年05月06日18:28  來源:人民網-法治頻道
 
原標題:五一假期全國未發生重大公共安全事故 刑事警情下降2.9%

  人民網北京5月6日電 (朱紫陽)記者今天從公安部獲悉,今年“五一”假期是我國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的第一個長假。5月1日至5日,全國社會大局穩定、治安秩序良好,未發生重大公共安全事故,全國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9%,道路交通事故同比下降51.4%,各重點旅游城市和景區秩序井然,口岸邊境安全穩定。

  各地公安機關嚴厲打擊跨境賭博、“盜搶騙”“黃賭毒”“食藥環”和涉野生動物等違法犯罪活動,嚴格落實武裝巡邏和城區“1、3、5分鐘”快速反應機制,深入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和安全隱患排查整改,快偵快破重大案件。北京公安機關持續啟動一級防控方案,強化重點部位和景區商圈、交通場站等人員密集場所安全防范,持續加強進京通道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實。湖北公安機關嚴格落實高等級防控警務,切實加強社區防控措施和醫療秩序維護。各地嚴格落實大型群眾性活動暫停審批等管理措施,加強危爆物品全環節監管,加強景區人流疏導控制,嚴防游客扎堆聚集引發擁擠踩踏和疫情擴散風險,確保了全國8400余家A級旅游景區安全有序開放、秩序良好。

  針對今年“五一”假期群眾出行出游意願強烈,全國道路交通流量持續高位運行,特別是大城市和旅游景點周邊高速公路、國省道干線車流密集的情況,公安部提前作出部署,實時監測重點道路交通流量,全面加強工作指導。節日期間,全國道路交通總體平穩有序,未發生長時間、大范圍交通擁堵和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涉及人員傷亡的道路交通事故起數、死亡人數同比分別下降51.4%、52.9%。鐵路、民航公安機關狠抓各項運輸安全、疫情防控和安保維穩措施落實,確保了旅客出行安全。

  節日期間,各地公安機關深入貫徹“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控策略,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進一步強化對定點醫療機構、發熱門診、隔離觀察點及周邊地區的安保工作,加強對集中隔離人員的安全服務保障,堅決堵住可能導致疫情輸入和反彈的漏洞。全國移民管理部門和黑龍江、廣西、雲南等沿邊、沿海地區公安機關加強口岸和邊境管控,移民管理部門每日派出2.9萬余名民警輔警開展口岸邊境防疫和管控工作,各邊檢站切實落實聯防聯控工作機制措施,依法嚴厲打擊查處非法出入境活動。

(責編:劉陽陽、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