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全裝修住宅分戶驗收怎麼做?熱點答疑來了

2020年05月09日11:33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5月9日電(記者 毛雷)5月10日起,《海南省全裝修住宅工程質量分戶驗收管理辦法》將正式實施。全裝修住宅分戶驗收如何進行?有哪些特點?海南省住建廳相關負責人就熱點問題進行解答。

全裝修住宅工程質量分戶驗收是如何進行的?

全裝修住宅工程質量分戶驗收(以下簡稱分戶驗收),是指建設單位組織設計、施工、監理等單位,在住宅工程各檢驗批、分項、分部工程驗收合格的基礎上,住宅工程竣工驗收前,依據國家和本省有關工程質量驗收標准、設計文件等,對每戶住宅及相關公共部位的觀感質量和使用功能等進行檢查驗收,並出具驗收合格証明的活動。

首先,做好分戶驗收前的准備工作。分戶驗收前,由建設單位組織成立分戶驗收小組,組織制定分戶驗收方案﹔准備好相關的檢測儀器,並保証儀器的准確和正常使用﹔做好外牆(窗)淋水試驗的准備工作。《辦法》規定了分戶驗收工作小組應包括下列人員:建設單位項目負責人(組長)和專業技術人員,設計單位項目負責人(副組長)和專業負責人,監理單位總監理工程師(副組長) 和專業監理工程師,施工總承包單位項目負責人(副組長)、 項目技術負責人、質量員,分包單位項目負責人、項目技術負責人等有關人員。

其次,實施現場分戶驗收。依據國家和本省現行有關工程建設技術標准、規范、規程,施工圖設計文件、工程合同及樣板房等,嚴格落實“一戶一驗”,逐戶、逐間、逐段進行,內容包含戶內驗收(共16項內容)和公共部位驗收。對外牆(窗)等容易產生滲漏水的部位須按外牆(窗)淋水試驗要求進行淋水檢查。發現工程觀感質量和使用功能不符合規范或設計文件要求的,分戶驗收小組應當書面責成施工單位整改,並對整改結果進行復查。分戶驗收合格的,由建設、設計、施工、監理等單位分別在《海南省全裝修住宅工程質量分戶驗收記錄》上按照規定簽字、蓋章確認,其中施工項目經理、總監理工程師還應加蓋個人執業注冊章。在填寫《海南省全裝修住宅工程質量分戶驗收記錄》時,應附上整改復查記錄。

第三,資料報送。在分戶驗收全部完成后,組織工程竣工驗收7個工作日前,建設單位應將《全裝修住宅工程質量分戶驗收方案》、《海南省全裝修住宅工程質量分戶驗收匯總表》、《海南省住宅工程質量投訴處理承諾書》等,報送負責監督該工程的質量監督機構。

第四,監督管理。建設工程質量監督機構應當自收到建設單位報送的分戶驗收資料之日起5個工作日內,完成對分戶驗收工作的監督抽查,重點抽查分戶驗收人員配備是否符合要求、分戶驗收方案的執行情況、分戶驗收表及分戶驗收匯總表中簽字蓋章是否齊全、驗收小組查出的質量問題是否整改完畢等﹔根據監督實際情況,確定監督抽查內容和數量,抽查工程實體情況與分戶驗收記錄是否存在異常等。

發現存在違反建設工程質量驗收、管理有關規定,分戶驗收記錄內容不真實、驗收的分項工程內容不齊全,存在影響結構安全、主要使用功能或明顯質量缺陷等質量問題情況的,應當責令相關單位限期整改,重新組織分戶驗收。

分戶驗收具體包括哪些內容?

分戶驗收包括戶內驗收和公共部位驗收。其中戶內驗收內容包括:1.主要材料、部品部件和設備﹔2.室內空間尺寸﹔3.防水工程﹔4.門窗工程﹔5.頂棚與吊頂工程﹔6.牆飾面工程﹔7.樓地面飾面工程﹔8.細部工程﹔9.廚房工程﹔10.衛浴工程﹔11.電氣工程﹔12.智能化工程﹔13.給排水工程﹔14.通風與空調工程﹔15.室內防火工程﹔16.國家和省有關規定、標准中要求分戶驗收檢查的內容。本辦法積極推廣應用裝配式內裝修,裝配式內裝修工程主要包括:設備管線、裝配式吊頂、裝配式牆面、裝配式地面、裝配式廚房、裝配式衛生間工程等。公共部分驗收主要內容包括:屋面、外牆面施工質量﹔樓(電)梯、通道及地下室車庫等公共部分質量等。

《辦法》對解決裝修空氣污染超標採取了哪些措施?

近年來,健康宜居已成為業主們最基礎的需求,室內環境污染問題也引起我們主管部門的高度重視。裝修空氣污染來源主要是裝修材料,所以《辦法》第六條對裝修材料環保檢測和室內空氣環境檢測做了規定。一是全裝修應當採用綠色環保、防火阻燃、具有質量証明文件且各項指標符合《海南省全裝修住宅室內裝修污染控制技術規程》、《建筑設計防火規范》及有關國家標准的材料、部品和設備。二是施工單位應當對裝修所用材料、部品和設備進行進場驗收,按規范要求進行取樣送檢復驗,並將檢驗報告和驗收記錄作為工程質量控制資料的重要內容。三是監理單位應當嚴格按有關規定進行核驗和簽認。四是裝修所用材料的檢測納入我省建設工程質量檢測管理信息系統進行監管。五是裝修工程完成后,建設單位要委托具有相應資質的檢測機構進行室內環境檢測,檢測結果不合格的,不得交付使用。從以上幾個方面嚴禁室內空氣污染超標。

《辦法》對樣板房的設置具體有哪些要求?

答本《辦法》所指樣板房屬於實體樣板房,是分戶驗收的重要依據之一。建設單位應在裝修施工前,對每種戶型按設計文件要求設置樣板房,宜以市場為導向,提供不同檔次、風格的樣板房,供購房者選擇,以滿足不同消費群體的個性化需求。全裝修工程所用主要材料、部品部件和設備應與所完成樣板房一致,施工過程應採用與樣板房相同的操作工藝及質量控制措施,施工質量符合國家和本省現行有關工程建設技術標准,實行“樣板先行”的管理模式。

《辦法》具體規定了樣板房完成后的幾點要求:一是樣板房所用主要材料、部品部件和設備等應在其使用部位的明顯位置設置標牌,標牌的內容包括材料、部品部件和設備的名稱、規格、型號、質量等級、生產廠名及其他內容。二是裝修施工單位需繪制樣板房裝修工程完工圖(以下簡稱完工圖),完工圖設備材料表應包括樣板房裝修所用的主要材料、部品部件和設備的名稱、規格、型號、質量等級、數量、生產廠名及其他內容﹔三是建設單位應組織各責任主體進行驗收,驗收合格並形成裝修工程操作工藝及質量控制措施后方可展開施工。

樣板房保留的時間自全裝修商品住宅交付之日起不少於1年,或者自工程竣工驗收備案之日起不少於2年。

下一步,主管部門將如何貫徹落實該《辦法》?

召開《辦法》的新聞發布會,目的就是為了使各有關方和社會公眾對《辦法》有較為全面准確的了解。下一步為保障《辦法》的實施效果,一是在第二季度完成《辦法》在全省的宣貫培訓,培訓對象含建設單位、設計單位、施工單位、監理單位等參建各方有關人員,各市縣監督機構監督人員。讓更多的從業人員了解和熟悉《辦法》的內容。二是將在《辦法》實施過程中加強監管,抽查住宅工程分戶驗收工作開展情況。三是幫扶指導各市縣監督機構加強對全裝修住宅裝修工程質量監督,落實《辦法》中要求的樣板房制度、交接驗收制度,以及對分戶驗收的監督管理工作。四是對《辦法》的實施情況做好跟蹤評估,注意發現各種問題便於將來的繼續修訂調整,保証《辦法》內容要求與實際工作保持一致,具有良好的前瞻性和可操作性。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