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推出全球投資服務熱線,暢通與投資者聯系渠道,優化投資服務——

4008-413-413投資海南“新通道”

記者 羅霞

2020年05月13日10:17  來源:海南日報
 

五月十二日下午,在海南國際經濟發展局辦公室內,工作人員在接聽全球投資服務熱線電話。 本報記者 袁琛 攝

位於海口市國興大道中段的大英山CBD核心區。本報記者 宋國強 攝

5月12日下午,位於海口國興大道海南大廈的海南國際經濟發展局辦公室內,全球投資服務熱線4008-413-413電話鈴聲不時響起。

“歡迎致電全球投資服務熱線,請問有什麼可以幫您?”

“我想了解一下到海南園區投資有什麼要求。”

……

最近,全球投資服務熱線服務官們常常接到類似這樣的投資咨詢電話,基本上每天都有20余個。自海南國際經濟發展局推出全球投資服務熱線以來,該熱線已接到來自20余個國家和地區投資者的投資咨詢電話,不少投資者還為熱線服務點贊。

為什麼要推出熱線?誰在為這條熱線服務?服務效果如何?記者近日帶著這些問題走近全球投資服務熱線服務團隊,看到不少熱情服務的畫面。作為海南省推動招商引資的一項新舉措,熱線正受到越來越多投資者的歡迎。

“我們致力於成為全球投資者來海南的第一站,暢通全球投資者與海南的聯系渠道,為全球投資者提供最優質的一站式服務。”海南國際經濟發展局局長韓聖健說。

一條熱線連通海南與世界

全球投資服務熱線“大管家”王飛,曾在新加坡一家銀行工作,今年加入海南國際經濟發展局。她帶領著幾位熱線服務官,接聽熱線電話,聆聽投資者的需求,解答他們的咨詢,目前已能提供中、英、日、俄、德、法等6種語言服務。

4月13日,全球投資服務熱線4008-413-413正式運行的第一天,王飛從早上接到第一個熱線電話起,到21時離開辦公室為止,共接了40多個電話,忙到沒時間出去吃飯,午餐和晚餐都是在辦公室吃盒飯。這一段時間,她和同事們每天也接到不少電話。忙,是他們工作的主旋律。

“越來越多的人知道全球投資服務熱線,打電話來咨詢的全球投資者多了起來。”王飛告訴記者,投資者咨詢的領域很廣,有了解自貿港建設情況的,有咨詢園區、產業等發展的。“能解答的我們會當場解答,碰到不了解的問題或是需要后續跟蹤服務的,局裡會安排‘企業服務員’進行對接,實行‘一對一’全流程服務。”

“我們很關注海南自貿港建設,全球投資服務熱線暢通了渠道,給我們投資海南提供了很大便利。”近日,荷蘭某商會負責人張先生通過全球投資服務熱線,了解了很多海南發展的信息,快要結束通話時,他不忘給全球投資服務熱線點贊。

這句話,代表了不少投資者的心聲,也道出了海南國際經濟發展局推出全球投資服務熱線的初衷。

到海南投資找誰?以往,一些投資者來海南投資遇到“不知道找誰”的問題。這要求海南創新服務方式,不斷優化營商環境,有效推進精准招商和專業招商。

韓聖健介紹,為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健全招商引資工作機制和營造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的要求,暢通全球投資者與海南的聯系渠道,為全球投資者提供更優質、更貼身、更便捷的服務,海南國際經濟發展局推出全球投資服務熱線4008-413-413。熱線從3月9日起試運行,並於4月13日正式運行。

“413,對於海南自貿港建設而言具有重要意義。”韓聖健說,2018年4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大會上鄭重宣布,黨中央決定支持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我們特意挑選了包含‘413’的熱線號碼,希望這個好日子能給海南帶來好運,給全球投資者帶來好運。”

從運行以來的情況看,熱線正有效發揮作用。不少投資者借助熱線,尋找新商機,著手投資海南。

據統計,熱線運行以來,已接到1000余個來自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荷蘭、德國、意大利、瑞典、瑞士、俄羅斯、澳大利亞、新西蘭、新加坡、日本、韓國等20余個國家和地區投資者的投資咨詢電話,咨詢方向集中在金融、高新技術、醫療健康、船舶、環保科技、能源交易、跨境電商、進出口貿易、免稅消費、旅游、高端度假酒店等領域。

“企業有事我們來跑”

誰在為來電的投資者服務?

愛丁堡國際投資公司亞洲醫學培訓中心主任彭女士在接受全球投資服務熱線服務時發現,這一服務團隊很龐大。

今年4月15日,彭女士致電全球投資服務熱線,咨詢在瓊海設立愛丁堡國際糖尿病醫院(海南)有限公司相關事宜。在熱線服務官王飛接到電話解答相關問題后,海南國際經濟發展局安排該局投資促進二處專員馬耀南為“企業服務員”,“一對一”服務愛丁堡公司。因外資股比、企業核名等方面的問題,馬耀南先后對接省衛健委、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游先行區管理局等單位,解決了相關問題。

“不光是接線員、企業服務員在服務,他們還調動全局力量、其他單位的力量,共同為投資者服務。服務很熱情,也很專業。”彭女士感慨道,無論是周末,還是晚上,企業服務員們都會很熱情地回答問題、解決問題。很多棘手的問題,經他們的幫助,都解決了。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服務效果?從海南國際經濟發展局目前的情況看,靠人,也靠機制。

於去年在海口揭牌成立的海南國際經濟發展局,秉承“我們為企業跑”理念。其設立,是海南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在探索開放型經濟發展新機制、新模式、新途徑上的重要突破。

在這個40余人的團隊中,既有以往在商務部等單位以及國外金融、教育等領域工作,新近來到海南發展的,也有長期扎根海南、建設海南的﹔超過50%的員工有留學背景,熟悉海外習俗與產業發展﹔實行的不是傳統意義上的處長負責制,而是實行年輕人負責的扁平化管理。

“大家工作熱情都很高,希望一同為投資者做好服務工作。”說這話的是全球投資服務熱線俄語服務官魯斯蘭。哈薩克斯坦小伙魯斯蘭,去年入職海南國際經濟發展局。海南很多人知道他的名字——2013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的演講中,對魯斯蘭在海南大學學習期間參加無償獻血的行為給予高度贊揚,並稱他為“中哈友誼的使者”。“海南自貿港建設,對年輕人成長來說是好機會。我把青春放在這裡,希望能為海南的發展作出貢獻。”魯斯蘭說。

為優化熱線服務,海南國際經濟發展局建立了“企業服務員”全流程服務制度,指定專人為企業提供全流程服務,同時建立“橫向協調、縱向聯動”工作機制,聯合各部門和各市縣、園區組成工作專班,共同為投資者提供專業服務,協調解決企業項目落地中遇到的問題和困難,為全球投資者搭建一站式服務平台。

“不少地區提出,企業隻需跑一次,我們要做到更好,企業有事我們來跑。”韓聖健說。

在全球投資服務熱線服務團隊的幫助下,一些投資者在海南的投資相關事宜得到順利推進。比如,紅十三金控集團(香港)有限公司在三亞注冊投資公司﹔香港諾發集團與海口江東新區進行實質性接洽,建設總部經濟大樓。

創新舉措促進投資

“我是看了薇婭的推介后,才知道全球投資服務熱線,想了解更多關於海南自貿港建設的情況。”全球投資服務熱線服務官們最近多次接到這樣的電話。自全球投資服務熱線正式運行以來,不少人因“淘寶第一女主播”薇婭的推介關注海南自貿港建設。

薇婭是全球投資服務熱線4008-413-413的公益推廣大使。從4月12日晚開始,薇婭推介全球投資服務熱線的視頻,在微信、抖音等平台傳播,引起很多人的關注。

“我們希望通過各種創新方式,借助薇婭等人的力量,把資源和流量引到海南來。”韓聖健說,海南國際經濟發展局之所以成立,便是希望通過這一體制機制創新,更好地推進招商引資工作,不斷優化海南營商環境。薇婭自帶流量,可以為海南自貿港建設和國際旅游消費中心建設帶來人氣。同時薇婭一路拼搏才有了今天的成績,同時還熱心公益事業,這些正能量與海南發展相契合。

招商引資是一項系統工程,優化營商環境涉及面廣、需要持之以恆的努力。海南國際經濟發展局不斷從多角度發力,其中不乏一些創新舉措,比如創新服務機制、工作機制等,充分利用全球投資服務熱線做好投資促進工作。

做好招商引資工作,關鍵靠人。這兩天,海南國際經濟發展局員工黃英正在籌辦一場視頻培訓活動,培訓的對象是一支新組建的200余人的多語種招商“種子團隊”。今年,該局會同省商務廳,面向省直部門、各市縣和園區,組建了這支專業化招商隊伍,並結合政策、業務知識、外事禮儀、語言能力等方面,開展系列培訓活動。4月29日,已邀請海南大學、中國南海研究院專家,通過視頻方式,舉辦了第一期培訓活動。

“培訓活動很受歡迎。”黃英說,不少人反映學到了很多東西,對園區、市縣招商工作開展很有利。

投資者來電找項目,怎麼辦?除了向投資者推薦海南一些項目外,海南國際經濟發展局正會同省商務廳,與相關廳局和市縣、園區進行深入對接,擬利用省內目前已有規劃且政府收儲好的閑置土地和其他各類資源,包裝策劃100個重點項目。

“我們真誠歡迎全球投資者通過全球投資服務熱線聯系我們。投資海南,我們全力為企業跑!”韓聖健說。

(責編:劉楊、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