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五指山市科技特派員覆蓋全部行政村

科技送上門 種地更省心(脫貧第一線)

作者:王 碩

2020年05月15日08: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5日 18 版)

山路彎彎,滿眼青翠。轉過一個山頭,萬綠叢中現出一片紅色,幾十畝“朝天椒示范田” 紅彤彤的,歡慶著豐收。

“這是摘的第三波了,你們早兩天來,地裡更紅火呢!”海南五指山市毛陽鎮毛輝村王福院一邊麻利地干著活,一邊聊著他的辣椒生意,“朝天椒一斤賣到4塊多,我這不到3畝地,採一天也能賣1000塊錢,心裡能不樂?!”

可在一年前,這樣的好行情是老鄉們想都不敢想的。“去年我們村種了幾十畝辣椒,病虫害沒斷,產量上不去,都是吃了沒技術的虧。”毛輝村黨支部書記王志海說,“現在好了,有趙老師帶著,我們種地放心!”

趙老師是海南省農科院派出的生態科技特派員趙明苑,不僅給村民送來了技術,還帶來了朝天椒高產栽培技術示范項目,種苗、肥料全包。有了科技護航,如今的毛輝村裡,村民們爭著種辣椒。

在五指山,像趙明苑這樣深入一線,用自己的專業能力和技術特長為老鄉們排憂解難,助推當地特色產業的“老師”不在少數。他們有一個共同的身份——“生態科技特派員”。這些科技特派員,帶著技術、信息、管理、資金等走進田間地頭,上接政策、下接地氣,老鄉們腰包鼓起來了,產業轉型快起來了。

說起毛道村的百香果基地,十裡八村沒有不知道的。這裡的“黃金百香果”味道好、品質高,一斤能賣到15塊錢。這兩年來“取經”的人一波接一波。

“‘橫向長’改‘縱向長’,產量是過去的3—5倍。”生態科技特派員呂家文道出“秘訣”:以前百香果都是採用“平棚式”種植,果樹爬到頂上形成大棚,隻能獲得一面的光照。現在採用“垂帘”種植模式,果樹往上爬過程中就能開始挂果,採光量也翻倍,長勢更好,挂果更多。

從“平棚”到“垂帘”,技術革新源自制度創新。為深入推進科技特派員制度,五指山市出台有力舉措:經過認定和選派的科技特派員,給予每人每年2萬元工作補助經費﹔通過專家評審的項目,每個給予不超過20萬元的經費扶持……“有了政策支持,我們搞技術心裡有底了。”呂家文說。

數據顯示,目前五指山市已派出78名科技特派員,其中既有高校專家、也有鄉村致富帶頭人,實現了全市59個行政村全覆蓋。評審通過了3批共60個科技特派員項目,預計培訓農民4380人次,帶動農戶411戶,其中貧困戶180戶,產值將達900萬元。

為了讓這些“科技明白人”扎根,當地還鼓勵生態科技特派員以技術、資金等方式入股,創辦領辦農業科技企業、農村專業技術協會、合作社等新型經營主體,與農民結成利益共享、風險共擔的經濟聯合體,形成科技特派員服務基層的長效機制。

現代農業離不開人才支撐。作為五指山對口幫扶的央企,中國海油助力當地人才下沉、科技下鄉,大力開展消費扶貧。中國海油董事長汪東進表示,將加大對五指山生態科技特派員的培訓力度,加強鄉村產業的技術培訓和技術推廣,讓更多的科技特派員成為“三農”政策的宣傳隊、農業科技的傳播者、科技創新創業的領頭羊、鄉村脫貧致富的帶頭人。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5日 18 版)

(責編:劉楊、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