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城深處百年駱氏大宅

記者 張期望

2020年05月18日23:30  來源:海南日報
 

古宅已風光不再,但難掩歷史的韻味。 龍泉 攝

歷經風雨洗禮,海口府城依舊留存不少百年古宅。幾乎每一座古宅,都流傳著一段讓人難以忘懷的故事,駱氏老宅便是其中一座。

駱氏老宅在府城繡衣坊31號,從街上向內望去,僅存三進的老宅雖顯破舊,但留存的精美木雕神台和被腳印磨平的大塊青石板,彰顯著它昔日的輝煌。這座建於19世紀70年代的古宅,由駱氏家族5兄弟合買而來,宅中至今還留存購買古宅時制作的石刻房屋買賣契約。

而這座古宅最被人津津樂道的,是從這裡走出的駱書猷和他作為中國遠征軍赴緬甸抗日的故事。

名巷古宅今猶在

海口府城的繡衣坊始建於明代,是出仕為官大戶人家聚居之地,街巷中常見秀才文人行走,而當時的讀書人大都穿刺繡的衣服,相傳皇帝聞聽此地求學之風盛行,人文蔚起,遂欽賜“繡衣坊”牌坊。當地官員將此牌坊置於街巷口,自此繡衣坊聲名遠播,聞名瓊島內外。

時過境遷,如今的繡衣坊已不復當初的模樣,但巷道仍在,只是古色古香的古宅已不多見。駱氏老宅夾雜在一片現代民居中,原本五進的古宅,佔地總面積1200平方米,歷經近200年風雨,現在隻殘存了三進,第四進已由駱氏后人改建成4層高的樓房,最后一進則已蕩然無存。

古宅裡面,依舊可見當年的恢宏氣勢。每進房屋前面都有院子,地面鋪設著大塊平整的石板。房屋正廳兩側是木牆,木牆頂部是精美木雕。

“每進都是前院后房,院子120平方米,房屋也是120平方米。”今年75歲的駱文(化名)是駱書猷的侄兒,一輩子都住在這所老宅裡。駱文至今還記得,20世紀50年代,這座古宅保存得還比較完整,但因年久失修,前些年兩側廂房開始倒塌。駱家子孫為了改進居住環境,逐漸拆除一部分,在原址基層上加蓋3棟樓房。

駱文稱,原來的駱氏老宅一連五進20眼,南邊橫廊2間,廚房2眼,每座之間各有天庭,活動空間寬敞,圍牆四至分明。每間正屋大廳面闊17椽,兩邊臥室各面闊13椽,廳與房之間為障板隔牆。廳門極有講究,前后相對,設有門檻,房門四扇左右對稱,正屋木門閉合成屏風。從現存的第二進和第三進前庭保留的鋪設石板來看,這座古宅是典型的明清時期南方建筑風格。

兄弟合購刻石為約

在古宅第二進后牆上,至今留存著一塊石刻契約,這塊鑲嵌在牆上的契約長100厘米,寬70厘米,完整地記錄了房屋的來龍去脈,原來它是駱家人分兩次從兩戶人家購買所得。

由於年代久遠,石刻契約碑文已經模糊,經原瓊山縣志辦公室主任黃培平考証,契約共有三段文字。第二段記述了第一次買賣房屋的由來:清同治十二年(1873年)十一月二十八日,原瓦屋人繡衣坊陳紹會因移居乏用,將一連三進共計10間的祖屋和兩間橫廊賣給了駱家。第三段是記載第二次買賣房屋的經過,清光緒四年(1878年)六月十七日,原瓦屋契人繡衣坊蔡居藻、蔡安藻等人將坐西向東的瓦屋一連三進計三眼(間)房屋賣給了駱家。而碑文第一段則記載駱家兄弟改建房屋的經過:此屋與陳蔡家買斷,光緒四年秋月,兄弟勤力改建轉向壹連四座十二眼,南邊橫廊兩間五眼,廚宅四眼,外牆南邊鋪壹座,牆圍四至分明。其原買契在臘月當眾兄弟親朋毀去契式,勒碑垂后,免致日后子孫爭執。

黃培平稱,從這塊碑文可以得到幾點信息和提示:一是駱氏老宅是從陳姓和蔡姓兩家購買所得,契約文字簡明,條理清楚,房屋四至分明,買賣雙方、執筆人、知賣人、中間人均列其名,是一份嚴密有據的契屋文字,體現了民間公平合法的買賣關系,並勒石貼牆永久保存。這種做法,在府城實屬罕見,為考証歷史留下了較為寶貴的史料﹔二是駱家買斷房屋后,因其旁邊有駱家的園地,不久就進行了改建,既保留了原來的建筑風格,又擴大了規模,形成了人口眾多的駱家大院。這類大宅院在府城已不多見,它是府城歷史文化街區的特征,需得到合情合理的保護和利用﹔三是原來陳家房屋西至會館(即原府城鎮政府大院),后牆南邊有空地,門樓通景行街(即今忠介路西段)。

駱文也証實,小時候父親曾告訴他,這棟古宅最初由其祖上5兄弟合買,每兄弟一進。

赴緬作戰子孫名垂抗日史

經過一百多年的風風雨雨,駱家大院穿越了時代的滄桑,一磚一瓦,也見証了駱氏一代又一代的悲歡離合。在駱家眾多的子孫中,生於1915年的駱書猷是這座古宅中最令其后輩敬仰的人物之一。

“他和我父親是親兄弟,我們伯侄在這棟古宅裡一起住了48年。”駱文稱,駱書猷的父親名駱詩教,母親吳氏。駱書猷7歲時父親去世,由母含辛茹苦撫養長大,讀過私塾,做過苦力工,幫助母親維持生計。20歲左右結婚,並育有一子。

1937年,駱書猷告別母親和妻兒,成為黃埔軍校十五期學生,1940年以優異成績畢業,后分至陸軍第5軍新編22師65團。1942年2月16日,中國政府應英軍的請求,派中國遠征軍入緬作戰。1942年2月25日,約10萬人組成的中國遠征軍開始進入緬甸。當時遠征軍中有不少海南籍官兵,時年27歲的駱書猷就是其中一員。

1942年3月,駱書猷跟隨遠征軍大部隊進入緬甸野人山。在野人山的戰斗中,駱書猷先后參加大小戰斗200余次,三次負傷比較嚴重,第一次是面部的頭蓋骨中間,被手榴彈爆炸的彈片嵌入,鮮血淋漓﹔第二次是腹部被子彈擊中﹔第三次是右腿被子彈穿破,傷勢嚴重,危在旦夕之際,被盟軍飛機空運到野戰醫院搶救,才保住了性命。

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駱書猷回到祖國的懷抱,隨部隊被空運到南京參加日軍受降儀式。1948年秋駱書猷在東北遼西地區隨部隊投誠,后被編入東北軍區解放第四團學習。

1950年學習期滿后,得知母親去世,駱書猷經批准轉業回鄉謀生。1952年后,他先在海口服務公司當裁縫,后任商業會計等工作。1998年,駱書猷先生帶著體內幾塊彈片和一枚子彈頭,在駱氏老宅裡走完了他83年艱辛又光彩的人生。

(責編:劉楊、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