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山毛道鄉實施“五個一批”工作舉措穩就業

李夢瑤 劉釗

2020年05月22日08:22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端穩貧困勞動力務工“飯碗”

  5月21日一大早,五指山市毛道鄉毛道村空茅村小組脫貧戶黃周藝拎著水壺從家裡出發,步行百余米來到了村裡的一處擋土牆建設工地。“早上出來務工,下午上山干農活,兩不耽誤。”說話間,黃周藝熟練地拎起鐵鍬,很快便忙活開了。

  今年39歲的黃周藝,平日裡靠割膠、上山採摘野生蜂蜜謀生。受疫情影響,最近一段時間膠價下跌,蜂蜜銷售不暢,讓他頓時萌生外出務工補貼家用的念頭。“可我以前沒有打工的經驗,根本不知道該去哪裡找活干。”正當黃周藝發愁時,村裡的幫扶干部主動找上了門。

  自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后,毛道鄉黨委、政府就將推進貧困勞動力就業穩崗工作提上了議程。“我們多次召開專題會議研究貧困戶勞動力返崗就業工作,同時發動駐村工作隊、黨員、幫扶責任人‘三支力量’,挨家挨戶上門摸排掌握貧困勞動力務工意願和就業服務需求。”毛道鄉扶貧辦公室工作人員黃肖文介紹,與此同時,該鄉積極對接相應用工單位,通過“雙摸底”保障了貧困勞動力與用工企業供需信息的順暢。

  今年2月底,毛道鄉聯合市人社局、市就業服務中心舉辦了建筑工人技能培訓班。從安全生產、技術操作、注意事項等方面進行理論性學習后,黃周藝等9名本地勞動力在幫扶干部的“牽線搭橋”下,來到空茅村的一處扶貧基礎設施項目工地實現了就近就業。

  “按照200元一天的工錢來算,疫情期間我足足掙了1.5萬余元。”黃周藝笑言,荷包鼓起來,這讓他的心裡更踏實了。

  除了在工地打零工,近年來毛道鄉通過調整產業結構,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也為當地貧困勞動力創造了不少“家門口”的就業機會。“我們打造了一處120畝的標准化百香果種植基地,同時引進公司進行百香果酒、百香果紅茶的深加工,共吸納近20名本地群眾就近就業。”在毛道村駐村第一書記黃葉軍看來,村民在產業基地和扶貧車間務工不僅能增加收入,還能學到技術,可謂一舉兩得。

  這些成績的取得,得益於五指山市毛道鄉政府科學制定“五個一批”工作舉措,堅持“一站式”精准服務,確保了疫情防控期間“就業服務不打烊”。

  “五個一批”即支持返崗復工一批,建立一站式服務通道,幫助農民工盡快返崗復工。實時掌握就業供需關系,靈活實現穩定就業。目前已幫助貧困勞動力670人返崗復工。

  二是幫助招聘錄用一批。今年2月,毛道鄉政府聯合五指山市人社局、市就業服務中心舉辦了建筑工人技能培訓班,對參加培訓的貧困戶勞動力18名,從安全生產、技術操作、注意事項等方面進行理論性學習,目前參加培訓的18名貧困戶學員已全部實現就業。

  三是動員投身農業解決一批,引導返鄉農民工就地參加春耕備耕,參與農業基礎設施建設,到新型農業經營主體來就業。毛道村百香果基地吸納了當地13名群眾就近就業。

  四是鼓勵用本鄉扶貧基礎設施項目吸納一批,深入挖掘用工潛力,鼓勵優先吸納本鄉農民工和貧困勞動力。毛道鄉汽車檢測中心作為鄉村集體經濟建設的扶貧項目,吸納了8名群眾就近就業,此外,毛道鄉企業不老酒廠為4名貧困勞動力提供就業崗位。

  五是開發公益崗位安置一批,為暫時無法外出、生活困難的貧困勞動力開發一批臨時消殺員等臨時性公益崗位來托底安置,保障其基本生活,已為25名暫時無法外出、生活困難的貧困戶提供工作崗位。

  記者了解到,截至5月21日,毛道鄉累計為818名貧困勞動力解決就業問題,佔全鄉貧困勞動力總數逾53%。2020年至今,該鄉為183名貧困戶落實務工獎勵性補貼共計69.26萬元,確保貧困勞動力就業服務“不掉鏈”。

(責編:李浩蓉、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