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移動5G助力 海航技術開展國際遠程排故支援

2020年05月22日16:18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在新冠肺炎肆虐期間,海航技術利用海南移動5G技術,在境外巴黎完成了全球首次TRENT700發動機N2速度探頭的在翼漏點封堵工作,高效排除了發動機的油耗突增故障,避免了境外換發情況的發生,為客戶的航班運行提供了有力支持,為全球防疫物資運輸貢獻出一份力量。據悉,本次5G+AR遠程維修應用,是在海南省工信廳指導下,海航技術聯合海南移動開展5G+AR輔助機務項目,是海南本省重點打造的5G+工業應用的精品項目之一。

近日,海航技術負責管控的一架客戶A330飛機在執行國際防疫物資運輸包機任務時突發右發滑油消耗異常的故障,決策備降巴黎。海航技術寬體機管控中心接報信息后,立即收集信息評估,聯系發動機工程師制定排故方案。由於受疫情影響,排故人員入境巴黎受到極大限制,排故工作面臨諸多困難,海航技術協調海口、北京、天津三地人員趕赴巴黎,並利用5G+AR技術,連線境外現場提供實時技術支援,通過AR實時視頻連線將后台支援工程師對現場細節的檢查需求變成了現實。

“此次境外飛機滑油滲漏排故中,AR新技術的應用讓我感觸很深刻。以往的排故中,作為遠程技術支援后台,由於無法實時掌握現場的情況,隻能通過電話、圖片、視頻等方式來回反復溝通確認,溝通效率低不說,還很容易誤導排故方向,后台工程師隻能干著急上火。” 參與此次遠程排故支援的后台工程師王欽寧說,“這次的境外排故雖然相隔萬裡,但AR技術就像把我們工程師的眼睛延伸到了工作現場,讓我們能夠實時獲取到現場的排故信息,我們可以和現場人員在視頻、圖像、音頻、技術資料等多個維度實時交流,根據情況實時指導現場調整檢查重點。AR項目還有個很棒的功能,能夠從第一視角呈現現場維修狀況,通過多個后台工程師一起與現場互聯的模式進行技術支援,可以充分發揮后台技術支援團隊的力量,提高排故效率,大大提升了安全裕度。”

海航技術和海南移動共同建設了5G+AR遠程支持系統,通過5G、AR技術讓后端支撐人員、專家可以直接利用語音、圖像、視頻等方式指導一線維修人員進行業務咨詢、問題判斷、故障處理等,從而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維修時間,提升維護效率。利用5G大帶寬和高可靠低時延的特性,通過5G網絡切片、邊緣計算等技術,保障AR設備的視頻信息及輔助信息的傳輸,達到海航技術一線維修人員、海航基地支援工程師和第三方專家。通過AR設備,海航基地支撐工程師和第三方專家可遠程指導一線維護人員開展機務維修和維護工作,同進也可以開展維護技能培訓。

疫情當前,海航技術在全力確保民航維修安全的基礎上,不斷積極探索新技術在航空維修方面的應用,保障客戶全球防疫物資運送航班安全抵達。海南移動也利用通信運營商優勢,以5G技術助力民航維修事業發展。雙方聯合積極打造行業內5G應用示范標杆項目,為海南高新技術產業發展以及地方社會經濟發展注入更強動力,同時也為海南自貿區(港)建設貢獻力量。(歐燕燕 蘇士業 陳哲)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