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美蘭區開展關愛貧困兒童助學奉獻愛心慰問活動

2020年05月27日22:52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裡目,更上一層樓。”5月26日下午,志願者帶著“六一”微心願禮物來到美蘭區三江鎮建檔立卡脫貧戶鄭仁山家中,隻聽見他14歲女兒鄭夢換跟著老師背誦古詩《登鸛雀樓》。

今年14歲的鄭夢換,她不能擁有和同齡人一樣自由奔跑的權利。記者看到,鄭夢換正躺在一個柔軟的瑜伽球上,母親蔡雪花撫著她的背才能平衡,三江鎮中心小學語文老師陳洪在一旁教她古詩。她斷斷續續咿呀聲和求知若渴的眼神中可以看出,她對知識有著強烈的渴望,用心的跟著老師學習。

“她骨頭很脆,在床上不能久躺,時不時要讓她趴在軟軟的瑜伽球上才會舒服點。”母親蔡雪花寸步不離地守在一旁,不時撫著鄭夢換的背部,緩解她的疼痛,一邊手悄悄地擦拭著眼角。

因出生時患腦癱,導致了無法挽回的身體殘疾,鄭夢換打小就不能行走,終日臥床在家,僅能在床上做一些簡單動作。重度殘疾的她智力也低於同齡人,口齒並不清晰,甚至連完整的一句話都無法連貫表達,隻能做簡單交流。

蔡雪花和丈夫鄭仁山共育有三個女兒,鄭夢換是最小的。“看到姐姐去學校,夢換也想上學,這是我們心裡永遠的痛。”蔡雪花動情地說。

據美蘭區教育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在得知鄭夢換的情況后,為了保障她受教育的權利,也為了滿足她上學的願望。2017年下半年,區教育局派出老師,根據她的學習接受能力,制定相應的課程,定期上門送教送學,採取“一生一檔”“一生一策”“智志雙扶”的措施,讓他們感受到社會大家庭的溫暖,樹立起他們對未來的信心,點亮他們生活的希望。鄭夢換從認識拼音到讀寫漢字,從簡單運算到熟悉圖形,在老師們的指引下,鄭夢換已由原來什麼字都不認識到逐漸能認出自己的名字。看著老師手中多彩的繪本,聆聽著老師娓娓道來的動人故事,她在露出了久違的笑容,並伸出小手向老師致謝。經過多次的送教上門,如今的鄭夢換開朗了許多,病情也逐步有了好轉。

當母親給她展示志願者送來的“六一”禮物時,鄭夢換還對志願者說謝謝,這讓在場的所有人感到欣慰。在當地政府不僅幫扶父親鄭仁山在養鴨場裡工作,還為他扶持了7頭牛。在他的努力下,牛從7頭發展到28頭,全家也已擺脫了貧困。隨著智志雙扶點亮了這個貧困家庭希望。

據了解,為幫助孩子們解決學習、生活困難,助力脫貧攻堅,美蘭區教育局聯合美蘭區委宣傳部一起為美蘭區167名建檔立卡貧困家庭、部分農村低保家庭子女實現微心願。目前,167份微心願已得到社會各界愛心人士認領,幫助這些孩子們實現他們的小小微心願,讓貧困家庭子女感受社會大家庭的溫暖,擁有一個健康快樂的童年。

據介紹,“關愛貧困兒童、助學奉獻愛心”六一兒童節活動將於5月30日在美蘭區三江鎮新時代文明實踐所舉辦,此次活動由美蘭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指導,美蘭區委宣傳部、美蘭區教育局主辦,活動現場將有50名貧困家庭孩子代表上台認領微心願,其余孩子的心願將由志願者在“六一”兒童節前上門圓夢。(王聘釗 吳建千)

(責編:盧少雄、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