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五指山市第四屆委員會第五次會議開幕

2020年05月27日23:33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5月27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五指山市第四屆委員會第五次會議在五指山開幕。來自五指山市的政協委員齊聚一堂,緊緊圍繞五指山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積極資政建言、共謀良策,為建設五指山貢獻智慧與力量。

五指山市政協主席張棉生代表政協五指山市第四屆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向大會作工作報告。報告指出,2019年是新中國和人民政協成立70周年,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高標准高質量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探索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的關鍵之年,更是五指山市脫貧攻堅“摘帽”之年。一年來,在中共五指山市委堅強領導下,市政協常委會牢牢把握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聚焦中心大局,認真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努力書寫高質量發展的“政協答卷”,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建成熱帶雨林養生度假旅游城市做出積極貢獻。

五指山市政協副主席黃石卿代表政協五指山市第四屆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向大會作提案工作情況報告。他指出,政協第四屆委員會四次會議以來,共提收提案97件,經審查立案93件,提案已全部按時辦結。這些提案聚焦了社會與人民群眾的期待和願望,凝聚著委員履職的責任和智慧,為促進五指山市經濟社會文化事業發展和民主政治建設發揮了積極作用。

助力脫貧攻堅作為市政協常委會一年來履職活動的重中之重。常委會嚴格按照省委“三不減三提高三加強”的要求,緊扣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脫貧摘帽目標任務,堅持問題導向,主動扛起政協使命擔當。主席班子成員堅持每月至少4次下到各自聯系的貧困村開展調研指導,發揮示范引領作用;深入開展脫貧攻堅大走訪大調研大推進活動,走訪農戶近300戶,撰寫調研報告5份,提出意見建議23條;廣大政協委員、各民主黨派、政協各參加單位通過聯村聯戶、結對幫扶、捐資助困、培育產業、送醫送藥、引資引智等多種方式,積極建言獻策,參與脫貧攻堅。據不完全統計,2019年,共有政協委員110多人投入扶貧工作,獻計30多條,投入資金47.31萬元,幫助貧困戶解決生產生活問題104個,其中市政協機關投入9萬余元,解決貧困戶實際問題36個。

與此同時,五指山市政協始終把關注民生、履職為民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關注熱點難點反映民意。充分發揮社情民意“上傳下達、及時快捷”的特點,倡導廣大委員深入界別群眾,了解群眾心聲,反映群眾訴求,通過政協郵箱、委員微信工作群、委員熱線、委員座談會等多種渠道,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42條,及時上報省政協並轉市委市政府有關領導和部門處理,其中脫貧攻堅、建筑垃圾分類等社情民意信息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批示,一批群眾關心關注的民生問題和熱點難點問題得到有效解決。修訂實施《五指山市政協提案辦理工作規定》,注重提案跟蹤督辦,辦結四屆四次會議提案93件、平時提案4件,辦結率100%,委員滿意和基本滿率達97%以上。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是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實施之年,是“十四五”規劃謀篇布局之年,也是五指山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鞏固提升之年。五指山市政協將重點圍繞全域旅游、鄉村振興、脫貧攻堅、產業發展、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創建、大氣污染防治“六個嚴禁兩個推進”等課題進行重點視察調研、民主監督,弘揚“工匠”精神,做足“繡花”功夫,為五指山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政協方案”,做好“政協答卷”。

(責編:盧少雄、潘惠文)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