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社管平台用信息化手段探索社會治理新模式

王玉潔

2020年05月28日08:42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風險防控更智能 社會治理更高效

  記者5月27日從海南社會管理信息化平台領導小組辦公室獲悉,日前平台設計團隊已將各類視頻數據資源接入社管平台。“目前我們正全力推進視頻結構化,可避免大量無效的視頻數據堆積,提升基層社會治理服務效率和水平。”海南社管平台相關負責人介紹。

  這是海南社管平台防控智能、治理高效的體現。近段時間以來,海南社管平台正在加速推進環島防控圈出海卡口監控點位閉合,全省道路卡口、電子警察、重點部位視頻信息全部匯聚到社管平台,推進社管平台工作終端在鄉、鎮、街道、漁村等基層一線全覆蓋。

  全島建設自貿港的海南,不僅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也面臨更為復雜的出入島管理實際和各類船舶管控風險。“海南社管平台利用大數據、5G、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匯聚政府各部門和社會的信息資源,全面防控各類風險,為海南經濟社會發展提供高效、高質量的服務。”省委政法委一級巡視員、省社管平台辦公室主任馬進介紹。

  海南社管平台每分每秒都在生成數據,面對海量數據信息,如何從技術層面進行有效的管理利用,確保這些數據信息全部結構化匯聚到社管平台?這需要技術人員通過演練、實戰發現問題,進而完善問題。

  連日來,在海南省有關部門通過多次實戰綜合演練后,目前海南社管平台目標發現預警能力、綜合信息分析研判能力、市縣分平台操作運用能力、聯勤聯動指揮處置能力都獲得了針對性提升。

  “海南社管平台一邊建設,一邊提升完善。”海南社管平台值班團隊負責人黃國平介紹,在社管平台建設及投入使用過程中,離不開技術團隊“超常規”的工作狀態,大家“一天當三天用”,不斷加快推進各項設計研發工作。

  未來,海南社管平台還有很多服務社會的潛力可以挖掘。“社管平台的‘眼睛’除現有的監控點、網格員外,還會拓展至護邊員、護林員、護海員,甚至普通老百姓,人人都可以參與社會治理,為平安海南建設出力。”黃國平說,大家發現各類問題,都可以用手機“隨手拍”上傳照片或視頻,此時海南社管平台就會“通知”相關部門跟進處理。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