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無阻 砥礪奮進——寫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海南團代表離京返瓊之際

況昌勛

2020年05月29日08:44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風雨無阻 砥礪奮進——寫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海南團代表離京返瓊之際

風雨無阻 砥礪奮進

——寫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海南團代表離京返瓊之際

初夏時節,萬物勃興。

5月28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在北京勝利閉幕。

特殊時期、特殊背景下召開的全國兩會,展現出了諸多變化、釋放出了許多信號。海南團代表與全國各地代表一起,依法履職、擔當盡責,取得了一系列會議成果,凝聚了風雨無阻、奮勇前行的力量。

會期縮短,履職不“縮水”——

在7天的會期裡,23位海南團代表堅持高標准、高要求、高效率,認真履職盡責、積極建言獻策,向大會提交了涉及自貿港建設、生態環保、鄉村振興等49件議案建議,全部被大會採納,20多條文件修改建議也被採納。

時期特殊,使命不平凡——

盡管遇到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但是全面小康的時間表、加快自貿港建設的節奏沒有變。海南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囑托,肩負起極不平凡的歷史使命,落實人民至上理念,採取超常規的舉措,全力應對“三個大考”,奪回時間、贏得未來。

共識·信心

開幕式上一分鐘默哀,不設定全年經濟增速具體目標……“遲到”了兩個月的全國兩會,以這樣特別的儀式、特別的方式,宣告這一年的特別。

這些“特別”,是對生命的珍視、對國民的敬重,飽含著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理念。

從“無論年齡再大、病情再重,我們也決不放棄”到“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從“著眼點著力點不能放在GDP增速上”到“追求的是廣大人民群眾的幸福美好生活”……習近平總書記“下團組”時的動情之語、肺腑之言,也讓代表們讀懂了生命的重量、人民的分量。

“艱難時刻,習總書記、黨中央總是牽挂著我們老百姓。”陵水黎族自治縣英州鎮母爸村黨總支書記陳飄代表說,政府工作報告篇幅數十年最短,但是民生內容不減反增;不設經濟增速,目標定在群眾獲得感上。

讓陳飄感到意外的還有,在審議間隙,海南代表團團長、省委書記劉賜貴主動離席來到基層代表們中間,拉起脫貧“家常話”,共算“增收賬”,討論如何念好“鞏固經”。

省委書記和村支書定下了“約定”:每年都要報告村裡的變化;脫貧后,要一起建設自貿港的美麗鄉村。

在海南代表團集體學習習總書記下團組的重要講話時,劉賜貴再次強調,深入學習領會人民至上、造福人民的理念,認真踐行正確的權力觀、政績觀,堅決貫徹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上,把握機遇、化危為機,做好“六保”、實現“六穩”,確保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全力以赴加快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

從總書記到省委書記再到村支書,從學習貫徹到互動交流,從探討國家重大議題到一個個帶著民生“熱氣”的建議……共識在凝聚,力量在匯聚。

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直抵人心的共識,筑就“擰成一股繩”的力量,堅定了全力應對“三個大考”、在不平凡一年爭取不平凡作為的信心。

使命·機遇

報告雖短,但是“海南”被劃為重點。

“加快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制定海南自由貿易港法”“為海南自貿港建設提供高水平司法服務”……政府工作報告、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兩高”報告以及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等六大報告,均提及海南。

“這標示著海南在國家改革開放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創新發展研究部研究員呂薇代表說。

劉賜貴在審議審查六大報告時,反復強調要全力應對海南自貿港建設的大考,要求緊鑼密鼓推動各項工作,以實際成效體現海南自貿港建設的良好開局。

自由貿易港,之於海南來講,既是歷史使命,也是重大發展機遇。但是,當前全球疫情和經濟形勢不確定性很大,做好全年各項工作、實現自貿港建設良好開局,任務更重、難度更大、要求更高。

海南代表團副團長、省長沈曉明表示,要善於化危為機,打造自貿港對外開放新高地,實施早期安排、爭取早期收獲;要把好的營商環境作為自貿港建設的本質要求,努力打造適應自貿港建設需要的一流營商環境。

5月24日晚,海南代表團舉行“雲”新聞發布會,20余家省內外媒體進行報道,海南自貿港建設成為關注焦點。海南代表團新聞發言人符宣朝代表從基礎設施提質升級、產業發展、營商環境、防范風險等方面回應了社會關切。

“自由貿易港建設,交通是基礎。”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書記鄧小剛代表表示,海南將抓住國家推進“兩新一重”建設機遇,加強綜合交通運輸體系頂層設計,加快推進一批重大交通工程建設。

聚力·奮進

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每個人生活的節奏、經濟發展的速度、國家奮進的步伐。“發展任務異常艱巨”,但中國人從來是“臨難不避”。

迎著風和麗日,走出人民大會堂,海南團代表們精神昂揚。大家表示,克服困難完成全年目標任務,沒有捷徑可走,隻能依靠踏踏實實干好工作。

全國兩會勝利落下帷幕,我們踏上新的奮斗征程。

“慎終如始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按照‘全省一盤棋、全島同城化’要求,加快建設‘健康海南’,為海南自貿港建設織牢織密公共衛生防護網”;

“在形成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利用外資、推動貿易和投資的自由化便利化等方面為全國發展大局多作貢獻”;

“充分用好用足特區立法權,構建自貿港法律體系”;

“繼續加大工作力度,鞏固脫貧成果,讓人民群眾早日過上幸福的小康生活”;

……

返瓊之際,海南團代表們立決心、道思路、話落實,表示認真學習宣傳貫徹兩會精神,吃透用好大會文件中的重大經驗總結、重大發展舉措、重大惠民政策。

凝心聚力,方能乘風破浪;埋頭苦干,方能行穩致遠。

統籌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海南應對“三個大考”,時間緊、任務重。

今年的時間尤為珍貴。海南必須以“一天當三天用”的干勁,以超常規的認識、舉措、行動爭取超常規的實效,落實好兩會精神,答好“三張答卷”。

 

 

(責編:李浩蓉、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