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招至5000人!2020海南“旺工淡學”人才培養項目啟動

2020年05月29日10:51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5月29日電(枉源) 5月29日,記者從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了解到,為落實《海南省旅游業疫后重振計劃——振興旅游業三十條行動措施(2020—2021年)》有關要求,緩解海南省旅游業人才“流動性大和用工荒”的發展矛盾,提升旅游業人才學歷層次與技能水平,2020年海南“旺工淡學”旅游業人才培養項目現已正式啟動。

何為“旺工淡學”?

“旺工淡學”項目是海南旅游人才使用和培養的創新機制,於2019年正式啟動,2020年4月份入選了海南自貿港首批制度創新工作案例。

據了解,該項目自啟動以來,以旅游旺季時輸入人才、淡季時儲蓄人才為出發點,以酒店業人才培養為首個切入點,結合海南酒店業行業季節特點,聯合18所高校率先開展了酒店業學歷繼續教育項目,探索創新產教融合人才培養模式﹔針對培養對象實際,建立自學為主、輔導為輔、工學結合及校企聯合培養的教育機制,著力推進職業教育“1+X”証書制度特色改革,全面提升旅游業人才學歷層次、技能水平和職業素養,促進旅游業服務質量與國際旅游消費需求水平同步提高。

具體培養對象?

針對當前海南旅游人才緊缺情況,2020年將進一步擴大旅游企業員工“旺工淡學”覆蓋面和人才培養規模,項目培養對象將由酒店業擴大到旅游景區、旅行社和旅游餐飲企業從業人員,今年的招生對象為需求較大的酒店業、旅行社、旅游景區和旅游餐飲企業從業人員納入到在職學歷教育和技能提升培訓計劃。

招生規模?

截至2019年底,已有3153名酒店業員工報名參加在職學歷教育。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實現了旅游業從業人員停工不停學,旅游行政管理干部及酒店、景區、旅行社等涉旅員工12000余人次參加了線上學習,“旺工淡學”旅游人才培養項目取得了良好的社會反響,2020年項目招生規模將由原來的3000人擴招至5000人。

學費禮包?

記者了解到,為加大“旺工淡學”項目的影響力與吸引度,海南省財政針對海南旅游業人才學習與培訓建立了財政保障,推出政策“禮包”,即海南省酒店、旅行社、旅游景區和旅游餐飲企業等企業簽訂勞動合同且實際就業的在職員工,參加學歷教育並取得畢業証書后可向財政申請學費補貼,教材費由省財政全額承擔﹔對取得職業資格証書的學員,可憑職業資格証書向省財政申請考試費全額補助。

具體補助辦法可參考《海南省酒店業人才培養實施方案》。

(責編:李浩蓉、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