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新征程 海南自貿港11個重點園區挂牌

2020年06月03日11:17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6月3日電(毛雷、符武平)為加快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2020年6月3日上午,海口江東新區等11個重點園區同時舉行挂牌儀式。海南省委書記劉賜貴、省長沈曉明等為海南自由貿易港海口江東新區揭牌,其他十個園區的挂牌儀式以視頻會議的形式同步進行。

據介紹,2018年4月13日以來,海南省委、省政府在推進自貿試驗區建設的時候,就提出同步研究在園區壓茬探索試行自貿港部分政策,堅持把園區高質量發展,作為事關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全局、事關自貿試驗區和自貿港建設成敗的一項重大又緊迫的工作抓緊抓好。一是聚焦“三大主導產業”和“十個重點開放領域”,將原來結合“多規合一”改革規劃的6類24個省級重點產業園區,重新調整為3類20個重點園區,優化了區域布局和產業布局。二是圍繞在園區率先探索試行自貿港政策和制度,將“六個試行”極簡審批依法推廣到全省各重點園區,出台推動重點園區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制定四個“一園一策”差異化發展措施,大力向園區放權,讓園區“有權能定事、有錢能辦事”。三是根據先行先試的要求,確定了先行承接自貿港政策的11個重點園區,探索“一園多區”或“一區多園”建設模式,創新完善管理體制,努力把園區打造成自貿港做大流量的“量點”和突出實效的“亮點”。

附:海南自由貿易港11個重點園區名單及簡介

海南自由貿易港洋浦經濟開發區

洋浦經濟開發區是我國第一個由外商成片開發、享受保稅區政策的國家級開發區,是國家首批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國家循環化改造示范試點園區和國家首批綠色園區。改革后將東方臨港產業園和臨高金牌港開發區並入。

海南自由貿易港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游先行區

海南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游先行區試點發展特許醫療、健康管理、照護康復、醫美抗衰等國際醫療旅游相關產業,聚集國際國內高端醫療旅游服務和國際前沿醫藥科技成果,創建國際化醫療技術服務產業聚集區,是中國內地唯一真實世界數據應用的先行區。

海南自由貿易港海口江東新區

江東新區分為東部生態功能區和西部產城融合區。東部生態功能區包含國際重要濕地東寨港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西部產城融合區包含臨空經濟區、濱海生態總部聚集中心、濱江國際活力中心、國際文化交往組團、國際綜合服務組團、國際離岸創新創業組團、國際高教科研組團。

海南自由貿易港海口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

海口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是海南省唯一的國家級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是海南省、海口市高新技術產業發展的主體承載區。改革后形成“一區七園”的模式,包括美安生態科技新城、藥谷工業園、 獅子嶺工業園、雲龍產業園、海馬工業園,以及觀瀾湖產業園和復興城西海岸部分土地。

海南自由貿易港海口綜合保稅區

海口綜合保稅區是經國務院批准設立,具有口岸、物流、加工等功能的海關特殊監管區域,是海南唯一的綜合保稅區及2個海關特殊監管區域之一,是目前海南開放層次最高、外向經濟集聚度較強的園區。

海南自由貿易港三亞崖州灣科技城

三亞崖州灣科技城主要由南繁科技城、深海科技城、大學城、南山港和全球動植物種質資源中轉基地五部分構成。致力於建設成為陸海統籌、開放創新、產業繁榮、文化自信、綠色節能的先導科技新城。

海南自由貿易港三亞中央商務區

三亞中央商務區包括東岸單元、月川單元、鳳凰海岸單元及海羅四個單元,統籌和推動三亞總部經濟及三亞郵輪游艇產業園的建設管理工作,打造更具國際市場影響力和競爭力的特殊經濟功能區。

海南自由貿易港文昌國際航天城

文昌國際航天城是首個濱海發射基地,起步區分八門灣西片區和航天超算產業片區,打造航天領域重大科技創新產業基地、空間科技創新戰略產業基地、融合創新示范產業基地、航天國際合作產業基地和航天超算中心。

海南自由貿易港陵水黎安國際教育創新試驗區

海南陵水黎安國際教育創新試驗區積極引進境內外一流教育資源,舉辦高水平中外合作辦學機構(項目),引進境外一流工科大學獨立辦學,培育有影響力的教育機構及教育服務機構,打造國家級教育創新發展示范區,高素質、國際化、創新型人才培養基地,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學生留學重要目的地。

海南自由貿易港生態軟件園

海南生態軟件園是海南互聯網信息產業主要載體和平台,獲評首批國家數字服務出口基地的園區,先后被認定為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等。致力打造千億級產業集群,騰訊生態村、百度生態村等一批百億級產業項目先后落戶園區。

海南自由貿易港海口復興城互聯網信息產業園 

海口復興城互聯網信息產業園構建集創業咖啡、孵化器、創投基金、國際離岸、公共服務為一體的互聯網創新創業生態體系,打造港澳台、跨國企業離岸基地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企業產業聚集區,和產、學、研、住、娛一體國際化社區型園區。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