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由貿易港洋浦經濟開發區揭牌

2020年06月03日14:05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洋浦6月3日電(王碩)6月3日上午,海南自由貿易港11個重點園區同時舉行挂牌儀式。海南自由貿易港洋浦經濟開發區揭牌儀式在洋浦大廈舉行。

海南省省委副書記李軍,海南省政府副省長沈丹陽出席揭牌儀式。洋浦工委管委會領導班子及職能部門、駐區單位、區內重點企業參加了揭牌儀式。

洋浦經濟開發區是我國第一個由外商成片開發、享受保稅區政策的國家級開發區,是國家首批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國家循環化改造示范試點園區和國家首批綠色園區。改革后將東方臨港產業園和臨高金牌港開發區並入。現規劃控制面積114.7平方公裡。園區以油氣化工、油氣儲備、大宗商品及國際能源交易、國家港航物流、海洋裝備為主導,臨高金牌港臨港產業園以裝配式建筑材料部件研發制造等為主導。

目前,區內千萬噸煉油、160萬噸對二甲苯,210萬噸精對苯二甲酸、150萬噸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等大型石化項目陸續竣工投產,芳烴產業鏈關鍵節點項目逐一打通,並正在建設100萬噸乙烯項目。油氣儲備能力超千萬方,已經成為我國目前第二大的商業石油儲備基地。港航產業取得新突破,初步形成以洋浦港為國際中轉港的航線框架,已開通內外貿航線22條,內貿航線連通北部灣、長三角、珠三角華北、東北等國內沿海港口﹔外貿航線連通越南、新加坡、馬來西亞、緬甸等國家,實現東南亞國家主要港口全覆蓋。

當前,洋浦經濟開發區以海南自貿港建設大局為統領,明確了西部陸海新通道航運樞紐、先進制造業基地、大宗商品集散交易基地、國際貿易創新示范區等四大發展定位,並按照中央和海南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謀劃打造海南自貿港建設的“樣板間”,為全島自貿港建設做壓力測試,積累實踐經驗。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