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亞挂牌成立兩個自貿港重點園區

2020年06月03日14:11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三亞6月3日電(宋彤桐)6月3日上午,海南自貿港11個重點園區舉行集中挂牌。三亞兩個自貿港重點園區,三亞中央商務區及三亞崖州灣科技城同時舉行挂牌儀式。海南省委常委、三亞市委書記童道馳,海南省副省長苻彩香共同為三亞中央商務區揭牌﹔海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許俊,海南省副省長劉平治共同為三亞崖州灣科技城揭牌。

三亞中央商務區打造自貿港建設先行區

據了解,三亞中央商務區作為承接自貿港政策的重要平台和自貿港建設的先行區,將著力構建以金融服務、現代商貿、郵輪游艇為主導,以專業服務與休閑文化為支撐的現代服務業產業體系。其中,園區鳳凰海岸單元將打造郵輪游艇及文化藝術綜合消費區,東岸單元將建設大型綜合消費商圈和總部經濟核心區,月川單元將打造匯集高端消費品牌和商業綜合體企業的金融集聚區,海羅單元將重點建設花園總部和國際人才社區。

同時,三亞中央商務區將圍繞《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對標國際高水平經貿規則,解放思想、大膽創新,聚焦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建立與高水平自由貿易港相適應的政策制度體系,建設具有國際競爭力和影響力的海關監管特殊區域”等要求,按照“世界眼光、國際標准、高點定位、三亞特色”的定位,吸收國際國內中央商務區的先進經驗,以總部經濟和中央商務區為載體,發揮自然資源稟賦、區位、政策等優勢,快速實現境外投資經營、貨物進出自由、資金流動便利、運輸高度開放、人員自由執業、信息快捷聯通,全力打造自貿港建設標杆,努力建成海南自貿港核心商務圈。

三亞崖州灣科技城重點打造“一港三城一基地”

三亞崖州灣科技城則圍繞《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關於“依托三亞深海科技城,布局建設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和平台,培育深海深空產業。發揮國家南繁科研育種基地優勢,建設全球熱帶農業中心和全球動植物種質資源引進中轉基地”等要求,重點打造“一港三城一基地”。

此外,三亞崖州灣科技城還將牢牢把握“打造產學研城深度融合的聚集地”這一核心,錨定高新技術產業,加快打造教育科研、公共科技研發服務和創新創業孵化轉化平台,努力建成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策源地﹔探索實施“特別極簡審批”、“不見面審批”和“城小二”企業服務工作體系,對標國際一流營商環境,不斷提升“放管服”水平﹔著力建設離岸創新創業孵化基地,為海外人才提供政策、知識產權、技術、投資對接等一條龍創業孵化服務,集聚產業及人才。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