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洋浦港"船籍港首張《船舶國籍証書》頒發

2020年06月04日23:21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洋浦6月4日電(王碩)6月4日下午,海南省洋浦海事局舉行海南自由貿易港首艘船舶登記發証儀式,洋浦中遠海運特種運輸有限公司執行董事董宇航接過海南海事局頒發的《船舶國籍証書》。中遠海運旗下的“中遠海運興旺”輪成為首艘以“中國洋浦港”為船籍港注冊的貨輪。這也標志著海南自由貿易港船舶登記政策正式落地。

6月1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強調要建立更加自由開放的航運制度﹔建設“中國洋浦港”船籍港﹔支持海南自由貿易港開展船舶登記。

早在今年4月13日,交通運輸部海事局批准中國洋浦港作為國家船舶船籍注冊地。同日,洋浦與中遠海運簽署(首單)船舶注冊登記,洋浦與中國工商銀行海南分行、中遠海運等簽約(首單)船舶融資租賃協議。根據協議,中遠海運特種運輸股份有限公司將在大連中遠海運重工有限公司船廠建造1艘載重噸為6.2萬噸的多用途紙漿船,成為中遠海運旗下船舶注冊登記在“中國洋浦港”的首家航運公司。

海南自由貿易港洋浦經濟開發區交通運輸和海洋局黨組書記、局長黃澎表示,海南船舶注冊登記和船舶融資租賃業務正式啟動,對洋浦在海南自貿港集聚航運要素,推動洋浦西部陸海新通道航運樞紐和物流中心建設具有重要意義。洋浦工委管委會高度重視船舶注冊登記和船舶融資租賃業務。

“隻要是‘中國洋浦港’船籍的船舶,可以視同國際船舶,可以享受出口退稅政策,相當於在享受海南自由貿易港政策的紅利”,黃澎說。

據黃澎介紹,根據相關政策,對進駐洋浦的鼓勵類企業實施15%企業所得稅,同時對於符合人才標准的企業技術和管理人員實施個人所得稅最高15%,無論是企業和人才個體都能享受到地方支持。而針對境內建造的船舶在“中國洋浦港”登記並從事國際運輸的,不僅能享受到出口退稅,在管理上也會更寬鬆和便利。

據了解,海南自由貿易港國際航行船舶登記和船舶融資租賃業務工作開展以來,洋浦專門成立工作專班,健全工作機制,深入拜訪企業,研究探索推進各項前期工作,實現兩項業務在洋浦加速落地。從6月1日海南自由貿易港國際船舶登記中心籌備組接到“中遠海運興旺”輪申請,6月3日辦結所有海事相關証書,僅3天時間辦理完成相關船舶証書。

董宇航說,“這是我們在海南自由貿易港的第一艘登記船舶,我們也在研究讓更多船舶登記在洋浦港,目前計劃有6艘。”

洋浦工委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洋浦工委管委會將進一步弘揚“快准實好”工作作風,發揚“店小二”精神,不斷改善和優化營商環境,與駐區口岸單位一道為航運企業發展做好“保姆式”的貼心服務,讓每一艘登記在“中國洋浦港”的船舶、每一家注冊在洋浦的航運企業感受到“母港”的關懷和溫暖。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