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艘“中國洋浦港”船籍港貨輪交付使用

首航將前往澳大利亞、巴西

記者:林書喜

2020年06月13日08:47  來源:海南日報
 

六月十二日上午,“中遠海運興旺”貨輪在大連中遠海運重工造船廠交付,首航將從上海出發,前往澳大利亞及巴西。記者 林書喜 攝

6月12日上午,在大連中遠海運重工造船廠東區船台第九區碼頭,中遠海運集團為載重6.2萬噸多用途紙漿船——“中遠海運興旺”輪舉行交付儀式。記者從現場獲悉,“中遠海運興旺”輪首航將從上海出發,裝載風電設備、高鐵配件等出口貨物前往澳大利亞及巴西,計劃再從巴西運回紙漿。

“中遠海運興旺”輪是6月1日《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出台海南自貿港國際船舶登記制度落地后,第一艘以“中國洋浦港”為船籍港注冊的貨輪。6月1日,海南海事局給“中遠海運興旺”輪簽發《船舶國籍証書》,6月4日,為其頒發船籍証書等16本相關的船舶証書。

據介紹,“中遠海運興旺”輪總長201.8米,型寬32.26米,型深19.3米,結構吃水13.3米,航速13.5節,續航能力2.2萬海裡,懸挂中國國旗。船舶設有6個箱型貨艙,船舶具有綠色牌照,主機、輔機均配備SCR(選擇性催化還原技術)系統,可中和燃油燃放過程中產生的氮氧化物,能滿足防止船舶污染國際公約最高要求。

在交付儀式上,中遠海運集團副總經理黃小文向海南日報記者表示,未來中遠海運集團願意把更多的船舶注冊為“中國洋浦港”,同時跟海南加強合作,開通更多的國內外貿易航線,將洋浦港培育成為區域國際集裝箱樞紐港,成為國際貿易陸海新通道的支點。

負責“中遠海運興旺”輪運營的洋浦中遠海運特種運輸有限公司執行董事董宇航表示,“中遠海運興旺”輪雖然服務於中國到遠東及南美的國際航線,但未來有機會的話,公司將安排該貨輪回到洋浦港。

洋浦管委會港航首席運營官王堅敏說,“中遠海運興旺”輪是第一艘注冊在“中國洋浦港”的船舶,其意義非常重大。首航后,“中遠海運興旺”輪將成為“中國洋浦港”的第一顆明星,不僅進一步提升了企業品牌形象,更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注入動力。未來隨著“中國洋浦港”船籍港登記政策效應不斷放大,將吸引越來越多的船舶來洋浦港注冊。

(責編:劉楊、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