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創新文明實踐方式 助力海南自貿港建設

劉襲 李珂

2020年06月19日09:38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古村游有了新玩法

  儋州市大成鎮調南村舉辦“看古樹,摘黃皮,游鄉村”愛心消費扶貧文明實踐活動,村民演出儋州調聲歡迎市民和游客。特約記者 李珂 攝

  創新文明實踐方式,助力海南自貿港建設。6月18日,儋州市委宣傳部、市扶貧辦、市總工會、市供銷社聯手,在新建的調南村新時代文明實踐點,舉辦“看古樹,摘黃皮,游鄉村”愛心消費扶貧文明實踐活動。

  6月18日,市直機關部分干部職工、市民和游客1500多人,觀賞千年的見血封喉古樹、百年荔枝古樹,重溫紅色記憶﹔有的游客走進村民庭院或黃皮果園,體驗水果採摘游﹔有的市民在樹林裡穿行,賞花看田園風光。市旅文局有關負責人向海南日報記者表示,調南村旅游資源豐富,適合開發鄉村旅游。

  調南村歷史悠久,古樹參天,有見血封喉、黃葛樹、垂葉榕等珍貴樹種,有的樹齡達數百年。全村共有古樹、大樹、奇樹43株,一村一森林,一樹一景觀,一木一故事,生態環境優美,鄉村旅游資源豐富。儋州市委宣傳部今年投資203萬元,建設調南村新時代文明實踐點,圍繞著千年見血封喉古樹、古榕樹、古荔枝樹等景觀,新建石頭步道,建景觀擋牆,鋪設塑木平台棧道,建特色小屋1間,安裝太陽能燈50盞等。調南村變身以古樹為特色的鄉村旅游新景點,吸引眾多市民和游客前來游覽。

  新時代文明實踐點的建設,帶動鄉村旅游發展,讓村民吃上“旅游飯”。村民符喜波說:“村裡整治環境變美了,游客多了,我家有100多株黃皮樹,游客常到家裡來買。”當天上午他賣黃皮給游客,收入1560元。海口一家旅游公司的導游盧紅帶著48人的旅游團,慕名趕來調南村看古樹、採摘黃皮,“千年見血封喉古樹很壯觀,難得一見。我以后要帶更多的游客到調南村看古樹,採摘黃皮,為開發鄉村旅游、促進鄉村振興作貢獻。”

  調南村紅色文化資源豐富,瓊崖抗日獨立總隊第四支隊第一大隊大隊長潘江漢等人,曾在調南村開展革命活動。1945年的大嶺欄戰斗,共擊斃日偽軍30余人。建設調南村新時代文明實踐點時,特別設計紅色記憶廣場,大力開發紅色旅游資源,傳承革命傳統,匯聚建設海南自貿港強大的精神力量。儋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溫龍說:“把開發鄉村旅游與新時代文明實踐點融合,深入挖掘紅色文化內涵,推動鄉村振興,為海南自貿港建設打牢鄉村基礎。”

  鄉村特色的旅游美食,既是鄉村旅游的賣點,也是村民吃“旅游飯”的“主食”。黃皮特色美食獲得客人的青睞,18日上午10點鐘,村民符龍贊家的黃皮雞就賣光了,大缸烤爐裡烤著的最后一爐黃皮雞,也被訂完。他說:“今天全家准備200隻黃皮雞,全賣完,賣了1.36萬元。”市直機關干部吳興章訂了2隻黃皮雞,等著出爐:“黃皮雞是很有特色的鄉村美食,買給家人嘗嘗。”

  當天的愛心消費扶貧活動,銷售扶貧農產品達35.28萬元。“新時代文明實踐點建好后,要通過辦多種活動宣傳好,讓更多的人參與進來,取得實效。”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梁定中說,調南村新時代文明實踐點既傳承紅色文化,又讓村民吃上“旅游飯”,推動鄉村振興。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